贵阳一河道突发大水,9名游客被困河中央 民警消防激流勇进搭起“生命线”成功救援

发布时间:2022-08-19 14:42   来源:贵阳网  

  8月16日13时许,乌当分局东风派出所接到报警,多位游客在贵阳市乌当区三江农场雷打岩河道游玩时,突发大水被困,现场有2名儿童、7名大人被困在河道,请求救援。情况危急,接警后,乌当公安和消防立即奔赴现场,联手将被困群众及时救出。8月17日下午,乌当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了此事。

  水面宽水流汹涌,救援队接力在河面上搭起“生命线”

  乌当公安和消防战士陆续赶到现场,救援队勘察发现。水面宽,水流急,人根本无法在水中站稳脚,加上被困人员中还有小孩,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看着急流,救援队快速确定了一套营救方案。在河流两岸架起绳子,然后将救生衣上的D型环扣在绳子上,被困人员穿着救生衣沿着绳子慢慢穿过河流,营救人员则紧紧抓着被困人员腰间的绳子护送其安全到达岸边,以防意外发生。

  救援队不畏大水来势汹涌,毅然跃入河水中一步一步向对岸走去,艰难抵达对岸把绳索绑在一棵大树上,在河面上架起了一条“生命线”,营救工作取得进展。

  河水湍急、暗流涌动,被困群众一个个系上保险带,双手紧紧抓着这根“生命线”,在救援队的帮助下一个一个往对岸挪。被困人员中的2个孩子,则由救援人员抱着顺利到了对岸。经过3小时营救,被困的9名群众全部安全到达了岸边。

  为“抢”时间,他剪破自己的裤子

  “谢所,你这是赶潮流啊。”回到所里,同事们调侃着说。

  “当时顾不了这么多,只想着快点把被困群众救上来。”

  在救援中,情况紧急,东风派出所谢凡德副所长将上衣和鞋子脱掉便进入水中参加救援。但由于警裤在水中的阻力较大,害怕耽误救援时间,情急之下,他又回到岸边找了一把剪刀,卷起裤腿,两下就把裤子剪掉一大截。剪掉裤子的他,再次毫不犹豫地回到湍急的河流中与同事们并肩作战。

  “救援结束后,我感觉大腿隐隐作痛,这才发现,腿上在河里被石头划破了皮肤。”谢凡德说道。

  救援中手脚受伤,皮鞋被撕开一个大口

  随着救援紧锣密鼓地进行,水流也更加来势汹汹,眼看河水很快就将没过河流中间的石头,如果再不采取措施,被困河道中央石头上的5个人很可能被湍急的水流冲走,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时,罗刚同志主动请缨,立即脱下警服,跳进河水准备和同行的同事们一起趟水到河中央去救被困群众。可是大水汹涌,想要蹚水去救人困难重重,或是被石头绊倒、或是被急流冲走、或是被水草绊住,罗刚与同事们却没一个人回头,相互鼓励,成功将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河对岸。群众脱险后,罗刚才发现自己的右小腿受伤了,左手前手臂也受伤了,脚上穿的皮鞋也撕开了一大道口子。

  “四周被水包围,河水又急,我看到心里真的很慌,到现在,我腿还是抖的,多亏你们及时赶到救了我们。”被困群众说。“成功救下7个大人2个小娃娃,受点小伤坏一双鞋,很值得”,水田派出所辅警罗刚在结束营救后说。

  看到被困人员毫发无伤地回到岸边,在场救援人员都欣慰地笑了,“罗刚穿的皮鞋也‘笑开了口’”,一位同事打趣说。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