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 玩转避暑季】答应我,到了贵阳,一定要去一趟夜市!

发布时间:2022-08-12 17:04   来源:贵阳网  

夜幕降临,贵阳的街头巷尾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烧烤、烙锅、小龙虾……种类繁多美食,鼎沸的人气,点亮了美好的夜生活。

在“稳增长”预期下,贵阳市将以旅游消费和夜间文化为核心,围绕“夜食、夜游、夜购、夜娱、夜读”,着力打造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载体,塑造贵阳独特的夜游品质。其中,“夜食”逐渐成为“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给我来份肠旺面。”“香酥鸭怎么卖?”“烤串要辣一点。”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在夜市寻味夜贵阳,舒缓生活节奏。若你到了贵阳,即便是匆匆一宿,也一定要去一趟夜市。

南明区青云路:

大有可玩的贵阳“深夜食堂”

最代表贵阳夜生活的,位于南明区的青云路绝对是“扛把子”。因为一提起青云路,便会勾起直击无数贵阳人味蕾的“美食记忆”。

去年12月11日,青云市集开市,陪伴贵阳人近三十年的“深夜食堂”青云路,阔别市民一年多之后,以全新面貌重回大众视野。开市后,“青云市集”成为贵阳市民朋友圈的高频词,占据了微博、抖音的同城热搜榜,引得众多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打卡”游玩,日均人流量保持在两万人次左右。

青云路步行街作为贵阳市特色商业街区,留一手烤鱼、蟹王一绝、红火火海鲜、华仔龙虾等老牌主力店牵头,三克岛图书馆、“乖丸家”“U way咖啡”“日光甜铺”等20余家新开业的街边小店共同组合,已然成为引流圈粉无数的城市网红地标。青云市集则是在青云路灯饰广场的基础上重新规划修建,集餐饮、休闲娱乐、文创市集为一体,以“老贵阳 新调调”为理念,集视、听、嗅、味、触为一体的综合性慢生活广场。市集第一层的美食区就囊括了贵州各类特色餐饮,包括肠旺面、豆腐圆子、牛肉粉、烤生蚝、羊肉串、冰粉等,有大大小小80多家店铺、60多种美食小吃。

今年7月10日,青云市集二期正式开业,引入了休闲体育、电竞、KTV等更多大型娱乐业态,增加香薰、手作、杂货铺等文创品类,丰富夜间消费选择,布局全时段不打烊的商业,打造“老贵阳新潮流”的生活方式,实现本地特色与潮流文化多元碰撞,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的需求,让游客“大有可玩”。

云岩区太平路:

“贩卖”美好与浪漫的后备箱集市

天色一暗,云岩区太平路便开始热闹起来。有人说,它白天是“小香港”,一店一景,别有风味,日落以后则变身“梨泰院”,洋溢着咖啡的醇香和美酒的迷醉,让人流连忘返。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图

这条藏于贵阳老城市中心的小街夜市,道路一侧整齐地排列着一辆辆炫酷的机车和各具特色的mini餐车。车主们纷纷利用汽车后备箱支起“摊位”,一辆车及几张桌椅就是一家店。汽车上悬挂起照明彩灯及有趣标语,冰粉、鲜花、咖啡、柠檬茶、汉堡等多种美食上线,夜市的氛围感被瞬间拉满。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图

除了后备箱摊位,太平路上装修个性的酒吧、饮品店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很是值得前去感受一下。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图

和朋友坐在一起聊天喝咖啡,或悠闲地转一圈美景潮玩、美食手办……太平路这个后备箱集市,在“贩卖”夏日夜晚的美好与浪漫的同时,还能让市民和游客寻找到那一份属于自己的人间烟火。

花溪区十字街:

“烟火气”与“时尚范”并存的传统核心商业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各色灯光勾勒出花溪十字街的繁华景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十字街的地标性建筑——辖区唯一的祼眼3D大屏,绚烂夺目的色彩与市井烟火气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

伴着夜灯,走进改造后的十字街,过去破旧不堪、拥堵异常的景象一去不返,映入眼帘的是焕然一新、欣欣向荣的全新街区,各类门店应有尽有,夜游人群摩肩接踵,浓浓的市井烟火气扑面而来。

十字街作为花溪区的传统核心商业区,承载了很多贵阳市民的历史记忆,而在这份历史记忆中,市井烟火气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标签之一。因紧邻花溪公园,十字街人气一直很旺,每天到此的旅客络绎不绝,也因此催生了鼎鼎大名的花溪牛肉粉。在过去的四十余年里,王记花溪牛肉粉与飞碗牛肉粉隔街相对,在炊烟袅袅的烟火气里,沉淀着专属花溪的独特风味。如今,十字街已形成王记、飞碗、花溪风物、牛鼎世家“四碗粉”格局。每天,“四碗粉”销售近万份,十字街人气之高可见一斑。

初步统计,目前,花溪十字街约有1000家商户,涵盖餐饮、小吃、美式快餐、茶舍、住宿娱乐等品类。大部分商户营业到晚上十点以后,有的甚至营业到第二天凌晨两点。

二七路小吃街

除此之外,二七路小吃街、博爱路、陕西路等夜市同样不容错过。另据此前公开报道,贵阳将推动线下餐饮企业与线上服务平台合作,打造贵阳夜间美食地图,举办“醉美贵阳 干杯勇闯”—“爽爽贵阳”2022雪花国际啤酒节活动、夜色盛宴·花溪之夏美食大赏、花溪之夏·十字街赏月夜、花溪公园精酿啤酒生活节、修文桃源河野奢啤酒节派对等活动。寻味夜贵阳,准能大饱口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德政 范天一 综合整理 

郑宇潇 李春明 郑雄增 摄影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