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排名提升,碧桂园开拓科技建造助力黔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5 11:40   来源:贵阳网  

  8月3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碧桂园以810.9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41.54亿美元利润位列榜单第138位。这是该集团连续第6年登榜,亦是房地产行业中排名靠前的民营企业。

  《财富》“世界500强”入选标准以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是每年全球企业实力评判的重要排行榜。每次榜单的更迭,都意味着企业良好的发展韧性与稳健的经营能力。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房企普遍面临债务、现金流的严峻考验,能联系保持榜上有名已是实力的体现。

  以碧桂园为例,碧桂园集团给楼市提供了“下行市场,如何行稳致远”的优等生样本,一方面积极稳住地产开发主业,不断输出高质量产品;另一方面,碧桂园积极开展代管代建业务,推动建筑业的科技创新,探索提升经营效益、“轻重并举”发展的新着力点。

  稳打稳扎夯实主业 6年累计上升329位

  碧桂园集团在2017年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居第467名。此后,该集团经营业绩连续多年保持稳健增长势头。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21年间,碧桂园的营收从1530.9亿元增长至5230.6亿元,涨幅达241.6%。六年间名次合计提升了329位。

  在市场格外关注的财务安全方面,碧桂园表现突出,截至2021年底,公司净负债比率45.4%,较上年进一步下降10.2个百分点;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由2020年底的80%下降为74%;公司表示将在2023年中期之前自然实现从黄档到绿档的调整。

  今年前7个月累计来看,千亿规模房企仅剩10家,较2021年同期减少11家;销售额超过2000亿的房企仅剩碧桂园、万科、保利三家,其中,碧桂园以2712.2亿的操盘销售金额保持行业第一。碧桂园累计合同交付1070个批次的超25万套房屋,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214个城市。

  碧桂园也是少有保持着正常融资功能的民营房企,年内公司成功发行多笔覆盖不同场所、不同产品的直接融资,包括29.35亿元的公司债、15.26亿元ABS及39亿港元的可转债等。此外,碧桂园积极回购债券、及时兑债,持续向市场传递积极的信号。

  6月15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将对2022年内到期的6.83亿美元利率4.75%票据提呈要约回购,其中约4.11亿美元由投资人有效交回,剩余部分已在7月到期日全数赎回。自此,碧桂园年内已无公开美元债到期。

  作为广东在黔投资的企业之一,碧桂园在贵州区域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2013年进驻贵州,业务覆盖贵阳市、安顺市、遵义市等共9个地级市57个区县,并投资落地了地产产业、商贸产业、建筑产业、教育产业、绿色金融产业、文旅产业,并持续稳健经营。

  截至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在贵州累计销售金额为1040亿元,累计销售面积为1530万㎡。而在交付力上,碧桂园贵州区域完成计划24个项目12664套房屋如期交付。其中碧桂园·玖珑湾、碧桂园·百花里、碧桂园·西南上城、碧桂园·云著名邸等5个项目更实现了提前交付,息烽碧桂园、碧桂园·新蒲1号、碧桂园·玖珑湾、碧桂园·凤凰城(龙里)、碧桂园·百花里等6个项目实现交房即可办证。

  布局绿色建筑开发 紧跟黔地发展步伐

  在庞大的主业之外,碧桂园已经着手谋划房地产业相关的延伸业务。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一直是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推动的重大课题。拥有强大开发运营能力的碧桂园,凭借过去几十年打磨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已经成功切入代建赛道,将这项业务定位为公司房地产主业的补充,聚焦“开发+建造”版块,提供开发报建、规划及设计、成本、采购、工程等全过程开发管理服务。

  碧桂园紧跟国家政策方向,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以科技驱动发展,智能建造等新业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地产主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碧桂园集团旗下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建筑工业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打造新型建筑施工组织方式,并取得一定的进展。截至2022年6月底,已有26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5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1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米;获得中建五局、中国五冶集团、中铁建工、中交一公局、北京建工四建、西安高科新建等客户的一致认可。截至2022年5月,博智林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700多项,获授权超2000项。

  碧桂园科技形象片亮相央视

  在助力贵州发展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碧桂园也积极响应碳中和,不断加大对绿色建筑的研究和开发力度,利用绿色科技、制定规章制度等,实现节能降耗,并联合员工等利益相关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近年来,碧桂园在贵州也打造了多个“智慧工地”项目,为高质量建筑和居住体验树立标杆。例如,在碧桂园·西南上城澜山府2标段项目上,由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发明制造的BZL-CE02-A型测量机器人已经得以运用,根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类型的测量机器人可以用于建筑前期的测量放线、精装修的平整度、垂直度检查等,让精度误差更小,计算更简便。

  工程师正在操作测量机器人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智能机器人的使用,一定能过程度上缓解了工地从业人员老龄化的严重问题,也极大提高了施工生产安全、质量和效率。“项目上使用的是集团自主研发的‘智慧工地数字监管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在建项目的可视化管理,对项目交付后的日常监管也有很大用处。”该项目负责人说道。

  “我们要想办法让应用科技建造的好项目变得更多,让科技建造成为支撑地产主营业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有的区域要根据市场、项目情况,做好相关的标准动作分解。”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6月管理会议上表示。同时,集团内部发文宣布成立科技建筑集团,也被看作碧桂园加速推广建筑机器人市场化落地应用的关键一步。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