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把油门当刹车!司机“神”操作 小区岗亭被撞飞

发布时间:2022-08-05 10:38   来源:六盘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7月28日上午8时17分许,六盘水交警直属二大队民警接报,红桥新区红园路一物业停车场出入口发生交通事故,有人员受伤。

  经了解,被撞受伤的是停车场出入口岗亭的物管人员,该女子告诉民警,自己身体无大碍,只是膝盖和手臂因碰撞到了岗亭有点乌青。就是发生事故的一瞬间,自己着实被吓得不轻。半个多小时才缓过劲来。

  经了解,被撞受伤的是停车场出入口岗亭的物管人员,该女子告诉民警,自己身体无大碍,只是膝盖和手臂因碰撞到了岗亭有点乌青。就是发生事故的一瞬间,自己着实被吓得不轻。半个多小时才缓过劲来。

       

      

  肇事驾驶员朱某,是该小区的住户。据朱某交代,事故发生前自己想要驾车驶入停车场,本来想的是停车等车牌识别成功后再开进小区里,结果一不小心误把油门当成了刹车,车子失控一下子冲了进去,将岗亭以及岗亭里的工作人员直接撞移位。她表示,事情发生的时候自己脑袋也是一片空白。

        

        

  民警通过调取事发路段监控,结合现场勘查,初步证实事故发生经过,与驾驶员朱某所说相符。

  可这好端端的,怎么就油门当刹车踩了呢?民警产生了大大的疑惑。

  民警随即对朱某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排除其酒驾嫌疑。同时,民警还注意到,朱某脚上穿的是运动鞋,没有穿拖鞋或者高跟鞋驾驶车辆,并且事故车辆是自动挡。民警还坐上副驾驶请朱某现场挪车,观察其是否有双脚驾驶的习惯,结果也不是。

  经民警一再询问,朱某这才承认肇事车才买来没多久,自己对车辆的操控不是很熟练,一时操作不当造成了此次事故的发生。所幸岗亭比较牢固,在如此猛烈的撞击之下,也没有造成更严重后果。

  最终,民警依法认定,驾驶员朱某驾驶机动车,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文明驾驶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全部原因,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如何避免将油门当刹车?

  1 

  踩油门或刹车时要以脚跟为支点 

  踩油门或者刹车时,以脚跟为轴放在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之间,加油的时候用脚尖加,刹车的时候以脚跟为轴转过来刹车,有支点,速度快。切记不能把脚直着放在油门踏板上,因为这样会延误刹车时机。

  2 

  不踩油门时要把脚放在刹车上 

  驾驶员的右脚只要不处于踩油门的状态,就需要一直放在刹车的上方。一旦有情况发生,可以第一时间踩下刹车,这样驾驶员就能够有效地避免把油门当成刹车。

  3

  不穿厚底、高跟鞋开车

  一些驾驶员喜欢穿厚底鞋和高跟鞋驾驶车辆,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鞋跟会把脚的支点抬高,无形中增大了踩制动踏板的力度和角度,驾驶员需要踮着脚尖去狠踩踏板,才能达到正常踩踏的制动效果。因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能带来很大危险。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