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凯斯:扎根创新创业沃土 “智”闯无人驾驶蓝海

发布时间:2022-08-04 16:03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近日,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获日本TIS株式会社独家战略投资,成功完成A1轮融资,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建设、自动驾驶规模化商业应用、日本及东南亚地区市场拓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2014年,翰凯斯还只是高新区启林创客小镇里的一家初创企业,无人驾驶技术仅是一种技术展望。8年来,在梦想照进现实的这段路上,依托科技创新推动,翰凯斯取得了成功。

  “无人驾驶是交通和人车关系的未来形态,随着人们出行方式及运输方式的改变,城市的空间形态也将改变,我们以自动驾驶技术探索重塑未来城市空间的方式,通过重新定义车辆的设计、制造和交互方式,设计出自动驾驶底盘,让用户可根据自身生活、工作、娱乐等不同需求,模块化定制搭载出不同的移动空间。”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喻川说。

  今年2月,翰凯斯与上海自动驾驶企业追势科技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其自主研发产品——无人驾驶小巴(Robobus)在上海临港落地运行。

  无人驾驶小巴是翰凯斯第一款量产用于载人的整车产品,采用无人驾驶底盘与舱体上下分离式开发方式,整车没有驾驶舱、方向盘、脚踏板及后视镜等传统部件,车辆按照对称设计,无车头、车尾之分,可实现双向移动。

  “我们的自动驾驶底盘是全球首个开源的自动驾驶车辆架构,它建立在自主的模块化平台上,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制造技术打造,有开放的自动驾驶系统,具有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合作伙伴或用户可在此基础平台之上,针对不同场景进行定制和进一步开发,降低其定制化车辆的生产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喻川说。

  2017年,翰凯斯启动自动驾驶底盘自主研发项目,次年开展远程驾驶试验,并多次参与到行业的技术研发中,2019年发布全球第一款自动驾驶滑板底盘。

  为确保产品交付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目前,翰凯斯正在建立自动驾驶车辆的柔性数字化生产线,综合应用人工智能、生成式设计和3CM技术,加之金属3D打印、机器人焊接、大尺寸真空热成型、激光切割等技术,大大缩短了交付时间、减少了材料浪费,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

  “技术创新赋予我们从智能底盘到多功能舱体定制化和规模化的生产能力,更让我们获得国家专利40余项,目前正在申请全球专利10余项。”喻川说。

  科技创新不仅是企业的事,更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事。近年来,高新区紧盯创业孵化、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3个科技创新关键环节,统筹各类科技资源,打破部门、行业、院校、企业界限,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助力企业提升关键技术研发能力。

  “通过区里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创新创业项目支持、专项资金奖励等多项优惠政策,我们还会及时告知、引导区内孵化企业使用相关创新创业政策,给予企业创业辅导。同时,借助人博会、数博会等活动,发动各孵化载体积极开展引才推介、现场招才引智,通过法国同济校友会、麻省理工学院校友会、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等机构和贵阳高新(硅谷)孵化器等境外孵化器,多渠道助力企业引进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若平说。

  一路走来,翰凯斯已获得高新区在政策、科研资金、人才补贴等方面的有力支持,在高新区创服中心的支持下,他们与贵州联通、华为公司等共同组建了5G无人驾驶应用实验室、无人驾驶远程测试和控制中心、无人驾驶云调度平台和数据云处理中心等,深度参与推进无人驾驶产业化。此外,借助数博会这一平台,4次组织承办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与国际同行联手建立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

  如今,凭借过硬的技术,翰凯斯将无人驾驶底盘成功销往瑞士、美国、意大利等近20个国家,推进无人驾驶小巴量产。接下来,翰凯斯将继续紧跟全省实施数字经济战略的步伐,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不断在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道路上推出新成果,奋力推动智能汽车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记者 杨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