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 扮靓村庄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04 14:38   来源:开阳频道  

  今年以来,开阳县坚持把农村生活垃圾作为改善民生工程来抓,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严格督导考核,全力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扮靓村庄环境。

垃圾分类培训

  “净”家园,擦亮美丽乡村容颜。该县积极开展农村垃圾“清零”专项行动,制定《开阳县农村“治垃圾”行动工作方案》、《开阳县农村“治垃圾”考核办法》等,积极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治理责任体系,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纳入各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考核和村(社区)的季度绩效考核,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在全县136个村(社区)实现了“垃圾清零”,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环境面貌。

巾帼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细”分类,推动垃圾分类减量。按照“试点先行、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思路,在18个乡(镇、街道)选取40个村作为治垃圾示范村建设。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培训,积极推行“二次四分法”,即农户初分、保洁员细分。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单位、小区、出租车、公交车LED显示屏,施工围挡、护栏、主次干道等户外广告宣传阵地,切实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同时,在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巾帼志愿”“坝坝会”等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治垃圾”业务培训8次,发宣传资料100000余份,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30000余户、共清理生活垃圾5300余吨,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召开坝坝会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建”设施,夯实农村保洁基础。坚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建专业环卫管理机构,负责对农村区域的主要道路及所有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进行日常收集、清理和转运。配置乡镇分拣站15个、建设111个村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共配转运车16辆,清运车62辆,垃圾收集点1870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30户以上自然村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为100%。

工作人员给学生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强”督导,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统”的作用,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适时进行通报,压实压紧各级分类主体责任。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成立专项督导组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督办函,建立督导台账,责令限期整改,逐一对账销号。同时,对各乡(镇、街道)的农村垃圾治理情况进行考核评分排序,就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有效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出成效。

  (图\文 杨刚)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