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宅吉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治”并举烹出“秀色大餐”

发布时间:2022-08-02 16:10   来源:开阳频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轨迹的“第一仗”,“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一盘棋”推进,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烹出美丽乡村“秀色大餐”……

  如何烹好美丽乡村“秀色大餐”,“食材”从哪来,人、财、物如何“拼盘”,如何掌握好火候?作为宅吉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掌勺大厨”,宅吉乡党委政府将目光投向乡贤、平台公司,开启“找钱”“寻人”模式,探寻“五治”工作快速推进的路径。

环境整治

  为使改厕任务能如期完成,该乡采取政府补一点、乡贤捐一点、群众自己筹一点的方式,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彻底消除无厕、旱厕。

  乡村两级领导干部迈开腿,谋思路,把乡村振兴现场办公会开到田间地头,将目光锁定“三农”工作短板、短腿,一次次把脉问诊,问的是问题,摆的是短板,摸的是底子,找的是路子。

夜间召开坝坝会宣传“五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是让农民群众生活更美好。乡村振兴,农民群众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最大责任主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写好“人”字开始、引好服务“三农”的“明白人”、抓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激活农民群众“实干人”。面对农村“五治”问题考试,村村有妙招,人人显身手。

  “果蔬皮、瓜子壳就地填埋,废纸、易拉罐、酒瓶分类回收,电池等有毒、有害废弃物集中处理……”开阳县宅吉乡村民郑家湾组村民郑敏全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谈起垃圾分类却是滔滔不绝。

张贴五治明白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哪些问题农民群众反映强烈,就突出抓哪些问题。”宅吉乡咬定“乡村振兴”不放松,打出“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组合拳,建制集镇污水处理率90%以上,拆除违规违章建筑24处,垃圾分类减量60%以上,完成改厕532户,“治风”宣传覆盖全乡5300余户农户;重点打造堰塘村汪坝组、潘桐村郑家湾组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五治”落实,提高群众知晓率,该乡组织党员干部及各村支两委全体成员开展农村“五治”宣传工作,入户张贴农村“五治”工作明白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文 吴忠秀)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