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蓬莱村: 风景成前景蓬莱迎朋来

发布时间:2022-08-02 10:06   来源:白云频道  

  蓬莱村一角。

  7月20日上午,在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蓬莱村的一个烧烤野炊营地里,经营者莫子兰正带着工人打理花圃、清洁卫生,为中午的开园作准备。绣球花、月季花、铁线莲……营地里,花团锦簇、绿植茂盛,搭配红砖式的小屋,别具特色。

  莫子兰指导着除草、修枝,手机嗡嗡响个不停。两个多小时里,她接到了好几个预约电话。“我们这里主打花园式户外烧烤,可接待20余人,今年三四月份进入花期后,来玩的人越来越多,预约的客人都排到下周日了。”看着越来越好的生意,莫子兰深感回乡创业的路子选对了。

  今年35岁的莫子兰是土生土长的蓬莱村村民,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的蓬莱村交通不便、设施落后,是个完全依靠传统农业的小山村。“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都想离开村子。”莫子兰说。

  和莫子兰说的一样,曾经的蓬莱村基础设施薄弱,是贵阳市最贫穷的地区之一。“蓬莱村占地5.5平方公里,有平山、大坝、蓬莱三个自然村寨,480多户1600余人,少数民族占到65%。以前没什么产业,村民主要靠种些苞谷、稻谷维生,还有不少人选择外出务工。”蓬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朝奉说。

  变化始于2010年。当年,贵州省现代农业展示园区落户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以此为依托,“蓬莱仙界”景区在蓬莱村落地。

  宣传动员、流转土地、启动建设……到2013年,蓬莱仙界·贵州省现代农业展示园区投用,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逐渐被越来越多游客所熟知,蓬莱村的村民也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进园区务工、经营农家乐……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新变化,蓬莱村集体通过“三变”改革模式,成立蓬莱村经济发展公司、旅游开发公司等,以党建引领村民致富。

  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村容村貌的显著变化、项目带来的蓬勃活力等让莫子兰回乡的念头越来越强。“每年回家都很惊喜,一年一个样。以前大家都想离开这里,现在却成了人人想来的美丽乡村。”2014年,莫子兰回到家乡创业。

  蓬莱村没有让返乡村民失望。2015年,依托贵阳首届农业嘉年华,白云区以“蓬莱仙界”为核心,对都拉乡至牛场乡七公里沿线整体进行都市型现代农业提升改造,打造“蓬莱仙界大景区”。同年,“蓬莱仙界”获评国家4A级景区;

  2021年,白云区结合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发展布局,对“蓬莱仙界大景区”核心区进一步提质升级,以食用菌为主题,打造“蓬莱仙界蘑力小镇”旅游项目……

  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声响亮,莫子兰把自家的土地改造成花圃,种了三四十个品种的花卉,四季有花,依托“蓬莱仙界”景区,打造出一座特色花园,接待游客赏花、野炊,开业半年就增收7万多元。

  “近年来,蓬莱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激活了本土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村集体经济收入近50万元。”高朝奉说,“去年,蓬莱村被纳入‘贵阳贵安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我们打算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助力蓬莱村高质量发展,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