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与90后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2-07-29 15:29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他出生于1936年,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退休的“80后”老税务。

  她出生于1993年,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正当风华的90后税务新兵。

  他们都在20岁的花样年华成为了一名党员,并自此肩负起一名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他是税务老兵李熙贤,她是税务新兵韩万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明区税务局的两代税务人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

  他说:“曾经去一趟北京,坐火车要辗转2、3天……”

  在曾经的南明区地方税务局党委老书记李熙贤的记忆里,北京过去是遥远的。当年,他多次在国家和人民利益受到危害时挺身而出,坚守初心,与犯罪行为作斗争,被中央宣传部、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1995年11月,表彰大会在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李熙贤从贵阳出发,辗转2、3天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那一趟路途遥远的旅程,成为李熙贤一生最难忘的时刻。

  她说:“现在到北京,坐上高铁8小时直达……”

  转眼二十余年过去,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在党中央、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贵州人民开山修路、挖地架桥,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打造了高铁经济圈,架起了世界最高的桥梁,打通了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展现了贵州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进精神。

  足不出户的网上申报

  他说:“以前收税要一家家上门。”

  在九十年代,李熙贤记得当时收税,税务干部经常一家一家地去跑,面对一些对税收工作不了解,甚至是抗拒的个体经营者,还要多次做工作。

  她说:“现在随时随地畅享网上办税。”

  经过三次大的税收征管变革,特别是2018年实施国地税“合并”,再到2021年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税务部门信息化建设和金税工程不断完善升级,实现了从“跑马路”到“跑网路”的变化。目前,可以通过贵州省电子税务局在网上“非接触式”办理综合信息报告、发票使用、税费申报及缴纳等各类涉税事项233个,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加精准、高效、安全、便捷的办税服务,纳税人的体验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

  他说:“宣传税法全靠‘一张嘴’。”

  1992年4月,以“税收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一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拉开帷幕。一排长桌、一块红布条、一条横幅、一个大喇叭就是税收宣传阵地,大家走街串巷、上山下乡,全凭一双腿、一张嘴让老百姓慢慢了解税法、遵守税法。

  她说:“现在线上线下各种新手段‘多头并进’开展宣传。”

  2022年4月,以“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的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如火如荼地在各地开展。纳税人学堂、网络直播、视频宣传……税务部门通过各种形式传递税收声音。随着税收宣传月主题的变化、宣传方式的推陈出新,折射出税收事业的日新月异和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一代又一代税务人在各自的时空中奋发努力,最终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向历史、向时代、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税务答卷。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南明区税务局  韩万鸿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