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贵阳白云区泉湖街道:解锁“宣传密码” 让“治风”家户皆晓

发布时间:2022-07-15 15:13   来源:白云频道  

白云区泉湖街道以“多方动员、全民参与、汇聚力量”为抓手,聚焦常态化、长效化、场所化宣传,探索出推进“治风”家户皆晓的“宣传密码”,全力营造“治风”宣传的良好社会氛围。

“网”全铺开,构筑宣传“点线面”

泉湖街道党工委抓好党建引领基本点,对“治风”工作实行月月有调度、月月有督查,统筹推进“治风”宣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治风”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推动“治风”宣传落地生根。抓住“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坚持“线下+线上”宣传相结合,坚持“网格”联动和“资源”融合,积极实行“治风”入网,做好协调联动、信息互通。以“多方动员、全民参与、汇聚力量”为抓手,整合辖区资源力量,通过坝坝会、议事会、理事会等,切实将“文明新风”理念渗透到辖区每一处。

“站”中加劲,构筑宣传“好阵地”

泉湖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多方位、多渠道“治风”宣传。通过宣传栏、宣传海报、公益小品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新风,让“治风”宣传入“眼”。充分利用小喇叭、小视频等方式,提升“治风”知晓率,让“治风”宣传入“耳”。向辖区居民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发放调查问卷及相关宣传画、册等,大力弘扬文明新风,让“治风”宣传入“手”。目前街道签订承诺书3000余份,党员签订承诺书达100%,发放调查问卷10000余份,发放倡议书4000余份。通过召开“坝坝会”“见面会”“议事会”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听取居民对“治风”工作的意见建议;利用“街采”方式,走到街口巷头随机采访居民,提高知晓率;发动居民自编自导,制作小品、快板等,让“治风”宣传入“脑”。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治风”宣传入“心”。

“榜”上公约,构筑宣传“新高地”

坚持“一约一会两榜”治风治理模式,进一步引导居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召开坝坝会收集民情民意,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充分讨论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婚丧事宜细化内容纳入居民公约,并在办公场所、小区内等进行公示,以居民公约约束居民行为。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找准“治风”工作的突破口。认真制定操办章程和实施细则,明确违约责任。做好事前报备和事后报告,推进“治风”工作走深走实。对婚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其他不办、崇德尚礼的在“红榜”进行发布;对婚事大办、隆丧厚葬、滥办酒席的在“黑榜”进行发布,激励与约束并行,构筑精神文明“新高地”。截至目前,街道各社区已100%修订完善居民公约,100%建立红白理事会并有效运转,“红榜”发布40余条。

“户”间勤通,构筑宣传“邻中邻”

结合辖区实际,泉湖街道各社区网格员积极上门入户,做到户户入、入户户,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等宣传方式,既聊“家务事”,又讲“大道理”;既聊“情义事”,又算“经济账”,让“治风”宣传变成网格员和居民、居民和居民“口耳”相传的“邻中邻”模式,形成宣传一人、知晓一户、带动一片的“治风”宣传链,引导居民群众自觉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

来源 |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白云区泉湖街道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