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党旗添光彩】踔厉奋发守初心,笃行不怠担使命——记修文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杨治黔

发布时间:2022-07-13 16:11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广大纳税人都是我们的亲人,为亲人排忧解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修文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杨治黔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这句话对杨治黔来说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落实在他的行动中。

  自参加工作以来,杨治黔就始终工作在税务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他牢记初心使命,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创新工作方法,热忱为每一位纳税人做好服务,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落实到纳税人的心坎上。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烈事迹和英模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也是杨治黔精神力量的源泉。每天早上,杨治黔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学习强国APP听播报,学党史,遇到感人至深的文段,杨治黔都划线标记,收藏保存。在学习中,他领悟到英雄模范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坚持人民至上的精神品格、迎难而上许党报国的无畏精神……他们成为了杨治黔心中最闪亮的星,向英雄模范看齐成为他的信念自觉。杨治黔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必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让自己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信仰、愿奋斗愿奉献、守公德守清廉的好干部。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

  基层税务分局是面向广大纳税人的第一线,是贯彻税收政策的第一线,是落实纳税服务要求的第一线。面对市场主体庞大、行业跨度大、业务纷繁复杂、纳税人不理解等等困难,杨治黔从未退缩,从增强履职本领出发,立足于本职岗位,以钉钉子精神钻研税收政策、打牢会计知识、掌握风险分析方法,并主动向领导申请参加重大任务,增长经验、磨炼技能,越是困难他越是迎头而上,越是艰险他反而冲在最前。2020年疫情暴发,他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从2022年4月以来,杨治黔负责审核办理留抵退税金额占全局退税总额的80%以上,严而有序、快而有质地为辖区企业办理退税累计金额超过6000万元。

  勤思勇开拓,贴心送服务

  自参加工作以来,为纳税人办实事便成了杨治黔心中的头等大事。通过对经办工作的反复总结思考,他发现有很多涉税风险及征纳矛盾是可以通过提前干预完全消除的,比如纳税人违反税收法律法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于涉税事项一窍不通,很多新开办的个体工商户甚至不知道每月、每季度需要进行纳税申报。因此,杨治黔为自己制定了“二线工作法”:“一线”重视事前提醒,每当金三系统推送新办经营户时,杨治黔会第一时间拨通企业负责人电话,耐心详实地告知必要的税收业务知识,用事前提醒的方式尽量规避纳税人的涉税风险;“二线”精简办事流程,如在办理申领百万元版专票业务中,首创“三步”工作法,首先提前告知纳税人业务流程、所需资料,由杨治黔对资料完整性、准确性进行预审,再由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申请限额审批和邮寄发票,最后税务干部实地核查,企业最快当天就能通过审批,极大节约了纳税人办理成本。

  “多亏了小杨,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申领到发票,真的很贴心。”每当听到纳税人的由衷称赞,杨治黔心里都充满了满足感。

  工作近四年,杨治黔两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优秀公务员表彰,在追光的征程中,离心中的英雄越来越近。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修文县税务局  敖丹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