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党旗添光彩】奋斗书青春 筑梦新时代————记高新区税务局税政科副科长徐笛杨

发布时间:2022-07-13 14:59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徐老师讲课一听就懂”“充满案例和实操的课程对我们企业来说非常有用”“整堂课都是满满干货”……高新区税务局的政策直播课结束后,纳税人们仍意犹未尽地评价着精彩的课程。这位深受纳税人喜爱的“主播”,正是故事的主角徐笛杨,人称“小徐老师”。

  一次机会,开启新的方向

  徐笛杨是贵州省税务系统“首批师资人才”“三星培训师”,多年前一次走上讲台锻炼的机会,是徐笛杨成为税务讲师的开始。

  2016年3月,时值“营改增”改革,徐笛杨所在的部门承担起改革推进的牵头工作,要求在当月完成对区局干部以及辖区内所有纳税人的宣传培训。作为部门里唯一的年轻人,这项培训任务交到了徐笛杨手中。面对新的挑战,她拿出不服输的劲儿,把相关的政策和资料打印成册,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认真钻研。下班后,她趁夜伏案整理重点、制作课件、对着镜子翻来覆去练习讲演,一熬就是一整晚。在充足的准备下,徐笛杨的第一次登台授课获得纳税人的认可,这让她感受到了讲课的魅力。

  热爱是最好的动力,在这之后只要区局有培训任务她都主动承担,珍惜每一次授课的机会,通过在每一次讲课后收集学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授课能力、创新授课方式,在方寸讲台上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2019年,她参加贵州省税务系统举办的“三比一展”活动,日常工作繁忙,参加比赛的课件只能加班完成,15分钟的讲课内容经过了无数次试讲打磨,只为展现最好的效果。时间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她最终获评贵州省税务系统首批“师资人才”“三星培训师”。

  徐笛杨还积极参与贵州省税务局组织的“送教下基层”活动,到黔西县税务局开展送教工作、受邀加入贵州省税务系统初任培训线上教学团队,为新进入税务系统公务员开展线上答疑……她编写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课件还先后荣获贵州省税务系统优秀课件“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在徐笛杨的刻苦努力下,业务能力越发出色,“小徐老师”越来越受到纳税人和同事们的肯定和认可。

  十分耕耘,展现奋斗风貌

  “放心,这件事交给我没问题”“你们先走,我把手上的事弄完就回去”……这些是徐笛杨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部门人力资源最紧张的时候,她一个人要对接上级三、四个部门,疑点数据核实、政策落实情况和日常宣传辅导,一忙就是从早直到深夜,饮食的不规律和久坐不动让年纪轻轻的她患上了慢性胃炎和腰肌劳损。在2021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她的母亲因为生病需要做手术,担心汇算工作的她也在手术后确保母亲无大碍后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即使忙到胃疼得直不起腰,她依然坚持完成了汇算清缴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工作能力和实绩有目共睹,近年来多次被评为贵阳市税务局“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入选贵州省税务局“巡察专业人才库”“企业所得税人才库”。

  她所在的税政科是区局集政策解读、税种管理和综合业务于一体的科室,对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要求极高。作为综合业务部门的副科长,徐笛杨深知只有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才能更好指导实际工作,更好服务纳税人。政策不离手、讨论不离口,主动学习是她强化业务水平的秘籍。她随时关注最新政策的发布,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通过参与系统内“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检验学习成果。在2020年贵阳市税务局进出口业务大比武中取得第四名的成绩,获得“全省税务系统岗位能手”称号。

  百炼成钢,青春未来可期

  2020年初,为及时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配合省局处室通过大数据技术收集疫情防控捐赠企业信息,精准分析捐赠企业适用的抗疫税收优惠政策,徐笛杨主动申请转型当起“线上主播”,通过手机微信“点对点”视频连线辖区内捐赠企业财务人员,第一时间给爱心企业送去税收优惠政策和涉税事项辅导。新时代要有新方法,虽然疫情让大规模的面对面培训减少,但互联网让征纳距离拉近,徐笛杨近两年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开展培训和点对点宣传辅导,虽然少了面对面交流的直观感受,但没有空间的限制也让她能够服务到更多的纳税人。

  从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惴惴不安,到现在授课的信手拈来,八年的“税月,徐笛杨用勤奋的付出淬炼出自己巾帼不让须眉的青春风采,展现出一名新时期青年党员的蓬勃风貌。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高新区税务局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