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文化建设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法治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2 17:41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融媒体中心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自2019年重组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将法律作为治理企业、开展经营管理活动的基本依据和最高权威,坚持依法治理、依法决策、守法经营、依法维权、依法监督,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创新普法宣传阵地建设,依法治企取得明显成效,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在市工商投蔚然成风。

  三年来,市工商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发挥依法治企对企业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保持了“四增一降”的良好势头,资产总额由336亿元增长到386亿元,年均增长7%;营业收入由93亿元增长到138亿元,年均增长22%;工业总产值由107亿元增长到149亿元,年均增长18%;利润总额由1.7亿元增长到4.2亿元,年均增长57%;资产负债率由67%下降到61%。特别是2021年,集团6家一级工业子企业全部扭亏为盈,贵阳永青、新天光电、贵阳险峰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在2021年度贵阳贵安管理国有企业考核名单中被评为“第一”等次。

  市工商投深耕厚植法治文化,将“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法治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为公司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用法治文化助推公司跨越式发展。

  强组织,“顶层设计”统筹布局

  市工商投加强党委对全面依法治企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企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建机构。成立依法治企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统筹推进法治企业建设工作,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述职必须述法,并配备专门法务人员,具体负责牵头法治企业建设工作,每年制定《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企业建设工作纳入各部门和子企业的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确保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明职责。高度重视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统领地位,全面实现“党建入章”,始终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建立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治理权责表,合理配置各治理主体权利、义务和责任,明晰履职程序和要求。2019年以来,公司召开党委会197次、董事会105次、总经理办公会95次。

  三是建制度。将2021年作为制度优化建设年,通过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梳理,采用“废、改、立、并”手段,制定党建管理、经营决策、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安全环保等制度11大类共计150项,其中重要管理制度87项,基本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

  抓落实,创建法治企业见成效

  市工商投通过每年制定《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对象、普法责任人、普法责任部门、联络员、普法目标、普法内容和普法实效评估方式,落实普法责任。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2019年以来共有407份合同法律文书经过合法性审查,公司合同法律审查率达100%。针对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资产挂牌处置、下属企业强制清算、申请破产等75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交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作为决策参考,实现了公司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

  严格下属企业管理。通过建立子企业管控制度,将下属23户全资、控股和托管企业划分为战略管控型、操作管控型、财务管控型和其他管控型四种类型分类实施管控,明确集团作为股东与各子企业董事会的权责边界,落实下属企业董事会职权,有效提升了企业治理能力和效率。

  严格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制定《劳动合同管理办法》《考勤及请休假管理制度》等人事管理制度,成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等机构,依法依规办理员工入、转、调、离手续,与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备案,严格履行社会保险缴纳义务,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切实依法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利,形成较为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2019年以来未发生劳动争议纠纷。

  同时,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管理、促经营、防风险的能力。扎实开展审计监督,开展企业负责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针对全集团重要领域开展三公经费、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债权管理等专项审计,实现下属子企业三年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共开展“月抽查、季巡查、年检查”日常监督、政治监督等1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0余份。每年度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分类分层召开8次警示教育大会,1000余人次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构建内部督查自我体检机制,组建集团公司党委四轮内部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察看等方式,对13家一级子公司党组织进行内部督查全覆盖。

  增活力,“法治宣传”传播理念

  市工商投根据子公司众多、地域分布广泛的实际情况,多元化、多维度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开展专题学法10余次,确保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落到实处。开设普法课堂8次,对新进职工开展100%岗前法律法规、企业有关规章制度培训,统筹下属企业每年至少组织党员、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开展1次集中培训。组织职工关注“黔微普法”“保密观”等微信公众号、“链工宝”APP参加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答,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

  设置文化长廊、读书角,将法治文化内容如《民法典》《禁毒法》《安全生产法》以及扫黑除恶等普法工作内容书籍进行陈列,定期通过法治宣传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向干部职工普及《宪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结合“平安贵阳”创建,落实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措施,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宣传《扫黑除恶三年专项行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反间谍法》《贵州省禁毒条例修正案》《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举办禁毒知识讲座等活动,制作张贴疫情防控标语、海报、视频等。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表示,市工商投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好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引领作用,以依法经营、弘扬法治文化、谋求高质量发展为理念,树立依法治企的良好形象,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全员法治素养,全力以赴为“工业强市”作出新贡献。    

  王韬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