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强化产业发展赋能 注重基层治理增效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夯实“三农”基础

发布时间:2022-07-07 00:02   来源: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7月6日,省委常委、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赴贵安新区高峰镇调研并开展现场办公。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产业发展赋能,注重基层治理增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夯实“三农”基础。

  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兴伦参加。

  胡忠雄一行首先来到高峰镇蓝莓基地项目现场,实地察看基地建设现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随后,他来到尧上村村委会,与部分群众、有关乡镇、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认真倾听群众倾诉,关切询问群众冷暖,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他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优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和村集体更好参与和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高峰镇龙宝村水稻大坝是胡忠雄的领办示范责任田,正值分蘖期的水稻根壮苗肥、长势喜人,绿油油的稻田稻浪阵阵、清香扑鼻。胡忠雄深入田间地头,仔细察看秧苗根叶、分蘖穗等生长情况,详细询问农技人员晒田、追肥、病虫害防治、预计产量等,得知水稻生长达到预期十分高兴。他强调,水稻丰收在望,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强化科技力量支撑,继续细化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控,确保实现水稻增产增效,并鼓励农技人员把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胡忠雄详细了解办事事项和服务村民情况,与正在开展文化活动的村民亲切交流,强调要持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着力提升服务能力,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随后,胡忠雄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代表进行“一对一”谈话。

  调研中,胡忠雄强调,“三农”问题是贵阳贵安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强省会”的坚实根基。要全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努力把示范责任田种成高产田、科技田、效益田。要全力确保农民稳步增收,紧盯农业产业发展,规范有序引导土地流转,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组织方式、强化利益联结,不断提高亩产收入、农民人均收入、村集体收入。要全力确保农村稳定安宁,以一个支书、一支队伍、一个中心、一个机制、一条路子“五个一”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基层信访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高峰镇,贵安新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文 石照昌/图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