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庆云:大项目带动旅游产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07-06 13:17   来源:新华网  

  随着健康需求和旅游观念升级,文旅康养成为旅游产业市场的新风向。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立足优势,招引培育新项目,写好“旅游+”“文化+”文章,全面打响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战役,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产业加速发展。

  6月29日,在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祥云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项目去年年底开始施工,现在一期文商旅项目的125栋、3.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全部完成,部分项目近期可对外展示开放,力争今年10月1日开街运营。”庆云伟光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帅介绍。项目分为商贸娱乐、民俗美食、国风研学、文化休闲、养生度假五大功能区,拥有开元广场、临津楼等十大核心景区。

  之所以有如此飞快的建设速度,黄帅归功于庆云县良好的发展环境。去年11月,项目计划开工建设,但周围缺少电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庆云县文旅局、开发区等单位积极帮助协调,不到1天便将电线引进施工场地,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庆云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马颊河、德惠新河、漳卫新河3条省级河流穿境而过,形成了两河四岸并流12公里的奇特景观。按照“一切是旅游,旅游是一切”的发展思路,庆云县不断加大旅游产业培植力度,并相继建成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2处、2A级景区2处,旅游产业成为庆云的支柱产业之一。

  “旅游业是富民、绿色、朝阳产业。我们要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精准对接高端优质项目,以大项目为支撑,通过与既有资源的深度融合,打造极具特色的全域旅游产品,切实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力点和增长极。”庆云县文旅局局长张秀葵说。

  为打好特色牌,庆云县在“文化+”方面做足了文章:依托庆云县中医院资源,围绕养身养心等主题,打造“文化+康养”体系;依托现有文化项目和旅游资源,传承发扬吴钟八极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不同形式旅游线路,培育“文化+旅游”体系;依托北海公园、崔口体育小镇等现有体育设施场馆发展水上运动、龙舟赛事等体育文化新产品,依托体育小镇,发挥庆云体育产业优势开展体育赛事,培育“文化+体育”体系。通过精准对接,投资7.9亿元的星星家园童话小镇、投资2.6亿元的医养健康综合体等10余个“大块头”项目相继落地并开工建设。

  今年2月,庆云县成立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战役指挥部,成立文旅、康养两大专班,采取“一个项目+一名副部长或副局长+一名联络员”的机制,明确任务书、路径图,定目标、定进度、定质量,实行挂图作战,对项目实施“一对一”帮扶,确保项目尽早建成。同时,成立山东庆旅文旅康养发展有限公司,运用市场化运作的手段,做活现有文化和旅游资源,通过开展节会、演出等活动,提升庆云旅游形象,加速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