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冷水村:山歌传唱大家学 党的政策进村寨

发布时间:2022-07-06 14:22   来源:白云频道  

  “书记报告暖人心,字字句句为人民。党绘宏图指方向,一心为民造吉祥。西部开发闯新路,二号文件赋新能。布依儿女听党话,国强民富万年春……”近日,在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冷水村,朗朗上口的布依山歌在村民间传唱开来。

图片

  自“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白云区各村寨结合多民族聚集的区域特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驻村干部带动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的“1带N”模式,将党的政策、党的声音译成布依语、苗语等少数民族语言,采取“山歌传唱”“乡村直播间”“纳凉坝坝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结合民族村寨特色,我们帮助村民编写山歌,把党的政策、党的知识编进歌词,再组织村民用山歌传唱大家学的方式,党员带头,在村文化广场进行传唱,让家家户户都知道党的好政策。”冷水村驻村第一书记郗玲说。

图片

  冷水村是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比较偏远的村寨,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这几年在乡党委政府帮助下,成立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冷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贵州德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村民”的模式,发展“白云深处 林海松涛”农文旅研学项目,冷水村139户471人受益于该项目。

  在白云区,无论是在村文化广场,还是在村居小巷,或是乡村直播间,都能听到悠扬轻快的山歌宣传党的好政策。

图片

  “网友们,这幅画展现的是我们布依族村民日常劳动的场景,男人犁田打坝,女人挑水煮饭,色彩以暖色为主,体现布依族村民勤劳朴实的个性……”连上网络,支起手机支架,打开补光灯,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村民罗兴兵在直播间介绍画作,提到民族元素,便唱上几句山歌,引得粉丝频频喝彩。

  “我们鼓励村民依靠政策,凭借自身努力把日子过好。像罗兴兵这样有才艺的村民,我们都是大力支持,5月份,我们帮助他选出13幅作品参加贵阳2022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创业产品展销,展卖效果很不错。”牛场布依族乡副乡长熊平说。

  自己日子好起来了,罗兴兵还常常参加村里的大小事务帮着村集体发展,宣传自己的家乡,罗兴兵乐在其中。

  来源 |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 莫淇婷 郭芮羽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