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波阳镇载歌载舞欢庆“六月六”

发布时间:2022-07-06 10:14   来源:黔西南日报  

  7月4日,一年一度的布依族传统节日“六月六”如期而至,兴仁市波阳镇在普茶村举行“六月六”布依族风情节,当地群众与周边群众载歌载舞,欢庆佳节。

  据悉,“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在长期的农耕生产劳动中形成的以祭祀、歌舞活动为载体,含有生产性和文娱性特征的传统节日。活动现场,普茶村的布依族男女老少皆身穿盛装载歌载舞,举行了打糍粑、包粽子等民俗活动,布依“拦门酒”向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表演的《击铜鼓》《布依山歌》《布依小打音乐》等节目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下一步,波阳镇将继续挖掘、保护和传承民族民俗民间文化,通过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六月六’是布依族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波阳镇举办这一场民族民间文化活动,既是展示,也是传承,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个重要表现,我们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能够把我们群众的心聚集在一起,也是我们‘励志波阳’的一种文化氛围的体现和升华。今后我们在文化振兴这方面要创新方式方法,争取把民族文化底蕴挖掘这一块做大做强做好。”波阳镇主要负责人介绍。

  (通讯员 任常辉 罗天杞)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