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县:东方红社区时令蔬菜不断档农户增收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07-06 10:14   来源:黔西南日报  

  晴隆县光照镇东方红社区依托良好的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茄子、辣椒等特色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促农增收。眼下,茄子迎来成熟上市的采销旺季,基地里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

  走进东方红社区群众吴德学的80亩茄子种植大棚,一根根茄子色泽鲜亮、形态饱满,很是喜人。工人穿梭其间,忙着将成熟的茄子采摘、称重、分拣,并装车后运往贵阳的蔬菜市场。

  据吴德学介绍,从去年以来,他便开始在社区统一流转土地,规模发展茄子、辣椒等蔬菜产业,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今年又结合市场需求等因素优选品种,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种植的茄子可采收到10月左右,产值在45万元至60万元之间。”

  由于自然条件好、管理方式优,东方红社区的茄子外形好、色泽亮、质量优,更能满足市场需求,收购商直接到基地收购,实现价格有保障、销售无忧。

  贵阳蔬菜收购商邓志才告诉笔者:“我来这里已经拉了第三车了,每一车能装6000多公斤。这里的茄子品质不错,我将继续和他合作。”

  产业发展好了,村民增收就稳了。自从吴德学将周边村民土地统一流转,发展茄子、辣椒等特色产业后,既丰富了产业业态,也鼓起村民的腰包。村民每年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费,还能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务工就在家门口,增收不用往外走。

  基地务工人员项文凯说:“我从去年就在基地打工,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我很满意。”

  为能够带动周边群众持续增收,吴德学将充分利用好基地资源,通过加强基地管护、实施更多农产品种植等方式,实现蔬菜产品不断档,农户增收有保障。

  (通讯员 陈维维 黄丙凤)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