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四改造”推进老年友善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6 10:14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兴义市以满足老年人日常保健、康养、医疗需求为抓手,从加强老年友善管理、优化老年友善服务、营造老年友善环境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老年人就医体验,全力打造老年友善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改造科室设置。在下五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桔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老年病科,健全门诊室、收费室、康复治疗室、休息室等科室,为老年人体检、康复治疗、基本公共卫生信息采集和录入等工作提供阵地,并梳理总结经验成效拟在全市推广。同时,将临床科室、公共卫生科室相结合,针对老年人多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颈肩腰腿疼、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特点,配置相应理疗设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

  改造就医通道。印发《关于设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通知》,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绿色通道”,开设老年人挂号优先窗口,制作张贴“老年人优先”醒目标识覆盖挂号、收费、取药、住院等环节。配备专职导诊人员指导和协助老年人,在诊区人流量达到峰值时,依照老年人病情轻重缓急依次引导就诊,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诊区疏解导流工作,用心用情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题,有效缓解老年人就医待诊压力。目前,已为71400余名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服务。

  改造设施环境。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入口设置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和安全标识,在楼梯、坡道增加防滑措施、安装安全扶手、修建无障碍通道、配备轮椅等辅助设备。在挂号、收费窗口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和现金收费窗口,在智能服务设备处安排人员值守。在显眼位置张贴醒目、易懂的就医标识,将敬老用语、行为等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工手册、行为守则,处处流露出对老年患者的关爱与呵护。

  改造服务内容。把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科学养生、康复治疗的特色项目融入老年健康服务全过程,在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开展推拿、刮痧、拔罐、针法、灸法、敷熨、熏蒸、冬病夏治等中医项目,聘请省内外中医专家坐诊。在下五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桔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项目点,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评估、体格检查、心理关爱等健康管理服务,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目前,已为300余名老年人开展心理关爱,对1000余名失能老年人提供评估指导服务。

  (通讯员 张耀月)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