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田镇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05 11:39   来源:铜仁日报  

  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沿河”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客田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扮靓群众幸福底色。

  凝聚工作合力,细耕环保“责任田”。制定周巡查、月点评、季排名、年度考评工作机制,分解各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村“两委”干部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打造和谐宜居的美丽新客田。充分发挥保洁员的作用,做好镇村日常环境卫生维护和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清洁,并督促集镇各商住户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持续开展“每日一扫”活动,逐步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改变环境卫生“脏乱差”,形成长效的环境卫生整治管理机制。

  净化死角脏乱,精准发力攻难点。深入开展镇村死角卫生整治,做好辖区幼儿园、中小学、信用社、卫生院的管理,重点整治沿街个体户随意倾倒垃圾、污水等行为,并对街道内乱摆乱放、占道经营进行整顿。定期对各村门前乱堆乱放、陈年垃圾进行清理,做到村内巷道、院落内外干净整洁。及时清理村庄所有畜禽粪堆,鼓励还田进行资源利用,促进镇村环境持续好转。

  持续宣传引导,争做文明践行者。不断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通过宣传栏、宣传标语、大喇叭、集会发放各类宣传册等形式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沿河”宣传活动,向群众推广普及环境卫生整治、严禁乱扔垃圾、绿色环保出行、严禁焚烧垃圾等贴近群众生活的环保科普知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保护环境卫生的生活方式,形成人人争做环境卫生保护倡导者、清洁家园维护者的浓厚氛围。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治显成效。该镇组建“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沿河”督查组,定期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各村整治背街小巷、河沟渠道、门店内外、房前屋后等盲区卫生。对整治活动中行动快、效果好、措施得力的村和个人进行表扬,对工作消极、无明显变化、影响整治工作整体进度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就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群众参与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前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详细督查检查和交办,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累计参与整治8000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8台次,清理垃圾32吨,治理镇村巷道23条,沟渠12条。

  (王小兵)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