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稻田碧绿鱼儿欢跳

发布时间:2022-07-05 11:39   来源:铜仁日报  

  近日,笔者来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晓景乡七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田里一排排秧苗随风摇曳,美不胜收。走近一看,每一块稻田都留出“回”字形沟渠,是为鱼种留出的活动空间。

  据了解,七三村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之一,为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发挥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试点引领作用,县农业农村局在该村实施稻田养鱼108亩,通过前期摸底调查、组织培训、稻田建设,如今共投放鱼种4300公斤,价值10.8万元。

  “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我村发展稻田养鱼产业,使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管好这项产业,扩大产业规模,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七三村驻点工作队产业指导员冯德华说。

  稻田养鱼是在确保稻田不减产的基础上实施的项目,七三村采取大边沟式建设,大边沟面积不超过稻田面积的10%,每亩投放鱼种40公斤,待稻谷收割后,稻花鱼便可出产上市,预计亩产稻花鱼160公斤,增收2200元。

  “稻田养鱼是一种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模式,在这种种养模式下,鱼类对水稻起除草、松土,吞食病虫、施肥等作用,水稻为鱼类遮阳蔽日,实现稻鱼良性生态循环。接下来我们将不定期到村开展技术服务,解决产业管护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达到一水双用,一田双收。”该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杨再明说。

  稻田养鱼投资少、收益大、见效快、增粮、节水又节地,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除了七三村,该县农业农村局还在沙子街道、晓景乡实施稻田养鱼项目600亩,加快全县农业产业发展速度,促进群众增收。

  (张洪全 邹琴印)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