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塘村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4 16:45   来源:遵义日报  

  仁怀市苍龙街道水塘村在建设法治乡村进程中,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探索乡亲、乡邻、乡贤融合的法治乡村体系,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该村在开展“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创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建+法治”模式,将党员王国才家的小院进行微改造,原有的小院围栏成了法治文化墙、小屋成了法治书屋……通俗易懂的图文表达,讲述着与老百姓日常相关的法律常识,为当地群众打造了“家门口”的普法阵地。

  在开展“四渡先锋”创建中,该村将唐家院坝进行改造,建成了“强组兴村”乡邻议事小院,按照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办事、邀群众评事、向群众晒事“五事工作法”要求,先后开展“村民议事”“疫情防控”“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主题的民主议事活动。如今,在小院里,在拉家常中就能听到群众的意见建议,在现场协商解决群众难题的同时,还能及时宣传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促进人民调解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目标,可谓是一举多得。

  该村在探索“乡贤+法律服务”治理模式中,采用“点、线、面”工作法则,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室定期开展咨询服务活动,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事,代写法律文书,开展法律援助,并及时向所在辖区的司法所反映问题。发现邻里纠纷、征地纠纷等各类社会矛盾时,组织乡贤及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介入,助力矛盾纠纷化解。以“点”带“线”推“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与预防犯罪、妇女反家暴、老年人防诈骗等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带动身边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遵法守法。

  如今的水塘村,以乡村振兴为统领,秉承“上善若水、幸福之塘”理念,不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力度,努力用“法治光芒”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沙广军)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