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洒满湖城每一个角落 ——清镇市红十字会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4 13:59   来源:贵阳日报  

  今年5月以来,清镇市红十字会开展“博爱暖心——让湖城更有温度”行动,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深入边远地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安全知识普及、心理咨询疏导等帮扶活动,及时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开展这样的志愿帮扶活动,已成清镇市红十字会的常态。

  近年来,清镇市红十字会扎根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倾听群众诉求,协调解决问题,成为排解社会矛盾的“解压阀”“缓冲器”。志愿者持续关注、关爱、关心困难群众,充分发扬“乐于助人、勇于奉献”和“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的精神,传递“大爱无疆”的正能量,让湖城清镇更有温度。

  如今,清镇市红十字会已建立起拥有162名成员的博爱湖城志愿服务队,包括涉应急救护、心理咨询、人道救助等服务的三支专业队;组织党员干部无偿献血3000余人次,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约2.5万余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300人;完成遗体捐献登记60人、角膜捐献登记50人、人体器官捐献登记61人,推动了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传递爱心,汇聚更多专业力量

  清镇市民陈明秀与志愿服务结缘于2008年。那一年,面对汶川大地震,刚刚退休的陈明秀一心想赴灾区参与救援,却因缺乏专业救助知识无法实现,留下遗憾。从此,陈明秀经常参加各种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逐步学习提升专业救援能力,从救护“小白”变身群众口中的“专家”,顺利加入贵州省阳光救援队。通过网络,陈明秀与另外几名热心志愿服务的爱心人士一起,牵头成立了清镇市应急救助志愿服务队,用更专业的知识服务好有需要的人。

  “备灾救灾,要具有应急救护能力;关爱老年人,要懂得护理知识;守护绿水青山,要更高的环保素养;服务乡村振兴,需要更好地把握农业农村发展规律,新时代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清镇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蒲蓉说,像陈明秀这样的专业志愿者,逐步成长为清镇市志愿者队伍的中流砥柱。

  在清镇市红十字会博爱湖城志愿服务队的三支专业队伍中,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医生、律师、心理咨询师、商人、公务员、大学生等,在参与志愿服务后,他们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或加紧学习志愿服务知识技能,只为在有人需要之时,更加有效地奉献自己、帮助他人。

  清镇市红十字会从2005年成立以来,对该市 “三救三献”(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献血液、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组织)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扛起红十字事业的大旗,传递志愿服务的精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

  与时俱进,服务内容更多元

  在清镇市红十字会的牵头组织下,在越来越多志愿者的鼎力支持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清镇市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的亮丽风景,释放出暖心的正能量。

  备灾救灾中,清镇市红十字会总是在各类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与省、贵阳市救助机构和各级救援队协调联系,组织发动捐钱捐物,支持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今年初,清镇市出现一例外来新冠肺炎病例后,清镇市红十字会积极协调抗疫物资,组织应急救护志愿者支持抗疫,向封控小区群众发放包含各类生活用品的“温暖包”。此外,清镇市红十字会长期资助空巢老人、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麻风病患者、艾滋病患者、智障患者、特重大疾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

  “受助对象情况不一样,需求也各有所别。有的急需生活物资,有的要心理疏导,有的需要和志愿者建立情感联系。”蒲蓉说,志愿服务要与时俱进,让服务内容更加多元,才能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弘扬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为了做好猝死发生率走高的应对工作,清镇市红十字会已经开始在地勘社区进行生命健康体验馆试点,宣传急救知识,购买安装除颤仪,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尽可能避免偶发的悲剧;为加强志愿者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能力,清镇市红十字会还积极联系贵州省心理工作者协会,帮助服务对象扫除心中的阴霾;为构建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社会环境,搭建“心愿认领”网络平台,让人们随时随地自助、互助……为满足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需求,清镇市红十字会广泛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在志愿服务领域进行了不少新的尝试。

  博爱奉献,人人都是志愿者

  “我打算捐献眼角膜,为失明者带去光明和希望。”陈明秀说,自己身边的志愿者都参与了无偿献血,不少人还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遗体、角膜、人体器官的捐献登记,她计划近期到清镇市红十字会登记角膜捐献。

  在“三献”工作中,清镇市红十字会每年定期举行无偿献血主题宣传,组织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无偿献血,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约2.5万余人,确保清镇市临床用血100%来源于无偿献血;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300人,成功实现高分子配型并捐献2例;完成遗体捐献登记60人、角膜捐献登记50人、捐献人体器官登记61人,实现遗体捐献2例、角膜捐献1例、人体器官捐献5例,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广泛传播和弘扬,蔚然成风。

  “有研究表明,志愿服务对缓解心血管疾病等有益,志愿者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身心健康都得到提升。志愿服务,改善了受助对象的身心,也有益于志愿者本身。”蒲蓉说,广大志愿者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的内涵。

  清镇市正在筹建“博爱超市”,将志愿服务的场景和范畴扩大,做义工、见义勇为、主动清理公共场所垃圾等一切利他的行为都被纳入其中,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可凭志愿服务产生的“博爱积分”兑换实物奖励,加快形成“人人皆是志愿者,举手投足皆是奉献”的局面,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让整个社会充满温度,每一个角落都洒满阳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