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金中镇:改造人居环境 建设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05 09:34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来,开阳县金中镇以提升农村环境质量为抓手,在该镇开展农村“五治”工作的走访入户宣传活动,引导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五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富美乡村。

  宣传“五治”工作再强化。该镇线上利用QQ、微信,线下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小喇叭、书写固定标语等持续加大对“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宣传力度,切实提升辖区村民对农村“五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截至目前,共发放资料23860份,书写固定标语38幅。

  “‘治厕、治水、治垃圾’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工作之一,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目的就是让群众安全饮水供水有保障、生活污水治理有方法、黑臭水体整治有成效,打造百姓宜居、乡村富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开阳县金中镇“治水”工作人员卢明华介绍道。

  排查“五治”工作再落实。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开展“五治”摸底调查,每到一户就先向群众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群众对房屋修建、空房处置、“三水”同治、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排查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投放分类垃圾桶86组344个,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2085宗。与此同时,张贴垃圾分类指南,引导群众将垃圾分类投放。

  落实“五治”工作再强化。践行为民宗旨、厚植民生情怀,也是当前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扎实推进“五治”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下基层调研,对各村(社区)的“五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现场指导。同时,通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召开“坝坝会”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以村(社区)为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机制,将任务分解至村、组,制定倒排工期表,实行月调度、旬安排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农村“五治”工作存在的难题。

  “农村‘治风’工作就是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引导大家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不相互攀比、大操大办,帮助大家养成勤俭节约,弘扬乡风文明的好习惯。”开阳县金中镇工作人员徐海在入户宣传时对群众介绍道。

  下一步,开阳县金中镇将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治理,共商共治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家园环境。

  (图\文:田鑫)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