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血脉赓续传承

发布时间:2022-07-01 16:31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2021年4月1日对我来说是特别的一天,因为这是我参加公务员面试的日子。也就在这天,一位九十二岁的老党员拄着拐杖步履蹒跚,专程从贵阳赶到修文递交一千块钱的特殊党费。老人说“最近疫情严重,我老了,帮不上你们的忙,心里干着急,这钱是我唯一能帮上的地方。”

  千里送鹅毛,老人这份对党的赤诚之心,践行着老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于我是一节特殊又难忘的党课。这位老人,就是我的外公。

  外公是河南巩义人,在二野军大五分校毕业后随大部队西进解放贵州,至此在贵州扎根七十多年,至今已有68年的党龄。

  2021年7月,我回去看望他,那一天也是我记忆里十分特殊的一天。2021年7月1日正值我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对于国家来说是大庆,对于我们小家来说也是大庆。提前好几天外公就将国旗和党旗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一踏进家门就感觉气氛格外庄重浓烈。外公悄悄把我拉到一旁,宝贝地从箱子里拿出用毛巾包裹的一个盒子,他双手微微颤抖,打开盒子递给我。当我打开的时候,窗外阳光正好照射在红色绒布里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上,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纪念章。外公指着它对我笑:“好看吧。”那眼里溢出的笑意和发自内心地自豪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光荣在党”四个字说出来只要1秒钟,但真正能够配得上这四个字却需要15.8亿秒甚至是用一生来践行,50年,15.8亿秒,在曾经那个浴血奋战的年代这可能是很多人的一辈子。我想起小时候外公常常对我说:“我们啊看着你们这代能够无忧无虑幸福的成长,这心里啊甜得想笑又酸得想哭。”

  年幼的我并想不通想笑又想哭这么矛盾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外公一定是忆起了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想到他们无法看到为之奉献的国家今天真的变成了强盛的模样。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中国共产党员的胸怀和品格。

  我记得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评论:“如果时空真的可以错位,让先辈们看看现在的中国,是他们的奋斗换来了强大的祖国。中国,永远被爱她的人守护得很好。”另一位网友回复说:“他们看见了,所以那么拼命。”是啊,他们看见了所以才那么拼命。当我的外公看着这枚纪念章微笑的时候,我仿佛站在新时代的今天看到了过去:中国共产党人一代代传递接力棒,前赴后继重塑着这个国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为何光荣?为何因为在党而光荣?中国共产党用100年时间写就了答案:高铁奔驰在神州大地、自主研发的歼20战机翱翔天际、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畅游大海、天宫空间站环游太空……

  看着外公小心翼翼地又将纪念章的盒子合上,再次用毛巾包裹完好,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在我看来这是庄严且神圣的。“希望50年后我也能拥有它。”我暗想。

  去年8月份,我参加了工作,来到了我们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特别可爱的税务人,在抗击疫情中,他们积极作为,推出非接触式办税新举措,精准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强省会”行动中,他们坚持党建引领税收,保质保量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全局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熟练掌握政策运用,组建退税审核团队,强化审核标准,做到精准监管,确保政策应享尽享。

  税务人在新时代的今天接好了接力棒,不惧困难,不怕吃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税收事业中做出成绩,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成为一名像我外公一样优秀的党员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和前进的动力,外公身体力行告诉我什么是党员,税务优秀党员们的先进事例也告诉我什么是党员。红色基因早已根植于我的血脉,我将牢牢握紧接力棒,让红色精神在我手中继续赓续传承。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开阳县税务局 王瑶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