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杨敏骄

发布时间:2022-07-01 11:25   来源:贵阳网  

  朴素的衣着,谦逊的微笑,干练的作风,忙碌的身影,十一年寒来暑往,十一年风雨春秋,十一年倾情奉献。她坚持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岗位上,把忠诚和担当落实在服务上,把细致和温馨体现在行动上,把创新和奋进诠释在事业上。她用真情向老同志们传递党委政府的温暖,用真心凝聚老同志们对党和国家的忠心,用决心鼓励带动干部职工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信心。她,就是南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杨敏骄。

  她是“119”更是“120”

  “老干部工作部门就是组织的符号和代名词,任何时候都不能让老干部失望。”多年来,杨敏骄始终把这种政治责任感装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赢得老同志们的一致赞誉。

  学医出身的杨敏骄,服务理念和方法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身边常备着一些急救药品,在紧急情况下帮助老同志解决“燃眉之急”。离休干部汪尚勤因结肠癌和腹主动脉瘤急需手术,汪老和家属都有思想顾虑,担心老人家年龄大了手术有风险,不做手术又疼痛难忍。老人家说,我想听听杨局长的意见,于是打电话给杨敏骄,得知情况后她立即上门看望,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向老同志及家属分析了利弊和风险,鼓励老人家主动就医听取医生意见,并积极联系医院,协助办理住院、照护、报销等手续,同时耐心细致安慰家属,经过及时成功的手术,汪老解除了痛苦。为鼓励汪老康复,“七一”前,她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送到病房汪老手中,传递组织的关怀,汪老用颤抖的双手接过纪念章,规整地佩戴在胸前,坚毅的目光中煽动着感激的泪花。

  人们常说,自古忠孝两难全。杨敏骄在本职岗位上履行服务老干部的职责从不缺席,在孝敬父母的行动上也从不懈怠。作为老干部局长,她始终把老同志们的冷暖挂在心上,她手机里存着300多位老干部及家属的联系方式和住址,谁家有事找她,她准能第一时间赶到。作为女儿,她的母亲因尿毒症晚期长期住院卧床,需要长期陪护,她白天忙完老干部的事,下班就要赶去医院照料母亲,帮助医护熟练地做好各种护理。得知杨敏骄是老干部局长,同病房的病人戏称她,在工作岗位上“像关爱父母那样关爱老干部”,在母亲病房里“像照顾老干部那样照顾母亲”。

  “她始终把我们当亲人,老同志家里的大事小情她都是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老同志符应玠每次外出返回贵阳,第一时间是给杨敏骄打电话报平安。符应玠逢人就说:“敏骄这个老干部局长,选得太好了,我们老同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首先就是向她求助,而她总是有求必应、热情相帮!她是我们的119,更是我们的120。”

  她是“购物帮”更是“宅急送”

  “张主任,身体怎么样?最近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不要出门啊,有什么需要你尽管给我说”这是2020年春节后杨敏骄打给老同志的上百次电话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干部,杨敏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以结对的方式,不断地以电话、短信、微信的形式告知老干部疫情形势,询问老干部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助。“杨局,这个健康码怎么弄?我不会啊。”“来了,我来教您。”一位邻居经常看见杨敏骄去老同志家里嘘寒问暖,叮嘱老同志们不要出门,就好奇地问老同志:“这是你家老几呀?”老同志一脸骄傲地说:“这是我们老干局的杨局长。”

  疫情初期,最难的是防护物资的保障。有的老同志买不到口罩,又不便出门,杨敏骄主动与防护物资企业联系,多渠道筹集,在她的努力下,筹得爱心企业捐来口罩2000个,为老干部们和同事们防疫解了“燃眉之急”。因为疫情出行不便,孩子又不在身边等原因,部分老同志购买常用药品和生活物品成了难题,老同志们又不愿看着她这么辛苦地为大家东奔西跑,打电话请教她怎么网购。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立即安排人员通过电话问候的方式摸底排查,主动当起了“代购员”,帮助老干部跑腿抓药,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帮助买米买菜送到需要的老同志家中,同时,向老同志们普及智能机使用,引导老同志们用好信息化平台,解决生活不便的问题。

  她是“领头雁”更是“急先锋”

  工作上守土尽责,关键时刻更是冲锋在前。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杨敏骄带领着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打响了防控阻击战,开展疫情防控、老干部生活保障和助力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在人人谈“疫”色变期间,她主动请缨,在春运返程高峰,在最艰苦最危险的疫情防控一线——贵阳火车站进出站坚守“党员先锋岗”,为旅客做体温检测、发热人员筛查等工作,筑牢城市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她的爱人也是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防疫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他们把孩子留在家中上网课,夫妻双双共同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因表现突出,杨敏骄家庭荣获贵阳市2020年度“最美抗疫家庭”称号。

  “一定要把党的旗帜举起来,一定要让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杨敏骄时刻不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如何把每一位老党员都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她积极思考,主动创新,成立了“银亮南明先锋队”,使各个层级老干部党支部在关心爱护老同志、教育管理老同志和引导老同志奉献余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带着“银亮南明先锋队”的老党员们到社区报到,让每一位老党员在关心教育下一代、社区治理、邻里互助等方面发挥作用,既推动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又更加主动地融入大局,更展示了南明区广大老同志的良好形象,很多老同志在参与社区服务中充分发挥经验优势,成为社区“最敬重的人”。

  从事老干部工作十几年,杨敏骄始终以满腔的热情、深厚的感情服务老干部,始终以严格要求,精细的标准、开拓的精神做好老干部工作。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她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总是自己率先做到。单位同事曾深有感触地说,不管是抓学习、搞业务,还是直接服务老同志,杨局长不只是“要我们怎么做”还“教我们怎么做”,更是让我们“看她怎么做”。她通过高标准、严要求,把个人的“微能量”汇聚成团队的“巨能量”,使“小气候”逐渐形成了全局的“大气象”。2014年,南明区离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集体;2020年,南明区县级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全省先进集体。她主持申报的创新项目《吹响老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集结号”》《爱心接力 援手相救——南明区制作暖心助老卡 危急时刻我来帮》,获得全省老干部工作创新大赛一等奖、《建微信公众号 搭建老干部传递正能量“新平台”》获得二等奖……

  南明区委老干部局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