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的贵阳探索和实践

发布时间:2022-06-28 11:5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各级机关、单位应当坚持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信访部门要善于创新服务群众方式,发挥好心理健康服务在信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时、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自2021年初起,贵阳市信访局就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丰富和完善了信访接访方式,规范了信访秩序,将“三到位一处理”中的思想教育到位落细落小落实。其主要做法有:

  明确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的目标任务。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服务体系,提升信访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运用心理健康服务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对信访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将思想教育疏导做细做实做深。依托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等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相应实践技能培训,帮助信访人改变认知和不合理诉求。参照《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包括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内容。

  明确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的实现路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购买具有资质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以定期和不定期提供服务的方式进行服务。通过参与接访和走访、旁听观察、开展科普调研介入,服务信访人;通过心理健康体检、科普调研介入,服务信访工作者。

  明确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的作用。通过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针对信访人达到舒缓和安抚信访人情绪、促进矛盾纠纷化解、防范重大风险的作用;针对信访工作者,采取督促休假、提供一对一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或按照单位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休假、轮岗等,减轻信访工作者心理压力,改善信访工作者精神面貌。

  明确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职责分工。信访机构和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职能部门及信访人所在乡(镇)、街道,应提出心理健康服务年度工作目标;负责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的采购,加强对心理健康服务承接机构管理,为其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科普,组织信访工作者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配合心理健康机构开展有关心理健康服务方面的走访、调查、测评、调研和危机干预等;梳理需进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的信访人并提供给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为服务对象主动寻求心理健康服务创造条件、提供便利;适时对心理健康服务机构提供的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并运用结果开展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对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进行宣传、总结、提炼;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对象档案,做好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心理服务机构应提出年度服务计划;定期不定期到服务对象中开展走访、调查、测评、调研、培训和心理疏导;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相关台账;定期反馈工作信息;对心理健康服务内容的流程进行适时梳理;做好服务对象信息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及时预测最终确定的重点服务对象情况,并完成信访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明确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保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将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纳入每年对区(市、县)信访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把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作为信访系统定期学习内容,推动形成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人人尽责的工作格局。强化服务重点。把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作为提升信访工作质量的方式和手段,提高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营造重视、支持、运用、保障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责任落实。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内部职责分工,积极科普心理健康有关知识,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介入信访工作的联络沟通、信息反馈、调研培训、心理健康服务数据分析研判、结果运用、经验总结等工作机制,确保心理健康服务普及有氛围、工作推动有机制、结果运用有成效、社会和谐稳定有保障。强化工作保障。积极向财政争取资金,力争将开展此项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信访岗位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考试创造必要的条件、提供必要的方便和支持;为主动寻求心理咨询服务的服务对象提供便利。把心理健康体检结果作为安排干部职工休假、安排工作和调整工作岗位的参考内容。为承接心理服务的工作机构开展介入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提供必要的工作方便。强化日常监管。加强保密教育,把保密纪律作为与心理服务机构合作签订服务合同的重要内容;加强目标管理考核评估,明确年度服务目标并严格进行评估考核,对违反保密要求和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今后一律不得作为该项服务提供的采购对象;督促心理服务机构加强档案收集整理,确保工作开展的图片、文字、影音资料完整。

  (贵阳市信访局四级调研员 徐梅)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