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和志愿者一起倡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2-06-27 11:42   来源:文明贵阳  

  常态宣传

  “您好,这是一份详细的垃圾分类指南,为大家提供参考……”在龙井社区阳关城市花园小区,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正向居民们宣传、普及垃圾分类小知识。

  据了解,该社区利用“党支部+物业+居民代表”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广大党员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志愿服务队利用居民饭后散步的时间召开坝坝会,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向居民宣传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居民环保意识;并设置了垃圾分类绿色生态环保屋,鼓励居民将可回收物回收处置,赚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集中宣传

  开阳县毛云文明乡风志愿服务队以“整治婚丧陋习 推进移风易俗”为主题,在集镇开展“治风”集中宣传活动,奏响志愿服务主旋律,让乡村劲吹文明风。

  在活动现场,文明乡风志愿服务队宣讲员用顺口溜形式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同时通过醒目的横幅吸引过往群众。志愿者们一边发放“治风”倡议书和农村“五治”挂历,一边与群众签订“治风”《承诺书》,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内容,引导居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形成崇尚科学、文明节约的浓厚氛围,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坝坝会”宣传

  “各位街坊朋友,吃了饭来我家聚一下。”6月仲夏的一个傍晚,晚饭过后,随着前进村党支部书记方进书一声吆喝,村民们三三两两拎着小板凳聚拢来,在家门口开起了“坝坝会”,畅谈“治风”以来的变化。

  自从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这样的“坝坝会”在息烽县小寨坝镇各村几乎每周都会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带头讲,以自身作表率,当“治风”的先行者与践行者,听取群众的心声和意见,引导群众树立节俭、崇德、文明的良好理念,让“治风”政策切实飞入寻常百姓家,文明乡风加速形成。

  走街串巷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呼吁群众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近日,市西河街道商业街社区团支部走街串巷开展“移风易俗 树新风”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尚。

  团员青年们通过对移风易俗的意义、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及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鼓励大家杜绝铺张浪费,树立节约的思想观念,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移风易俗,宣传引起了居民群众的共鸣,纷纷自发自觉践行文明新风。

  入户走访

  “承诺书签起来、倡议书发起来、小喇叭喊起来、招呼打起来。”连日来,龚家寨街道9个社区开展大联动,入户走访,评比黑板报等活动,一派热闹景象。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走进小区楼栋,通过发放“治风”宣传单、填写调查问卷、讲解“治风”应知应会知识、倾听居民对“治风”宣传工作的建议等方式,让居民群众加深对“治风”工作的了解,大力推动辖区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得到不断提升。

  主题活动

  近日,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云岩区吾悦营销广场共同举办“心动相约 悦见幸福”暨云岩区农村“五治”宣传、云岩吾悦广场青年人才联谊会主题活动,为青年适龄男女牵线搭桥,开启浪漫之旅的同时,倡导文明新风尚,全面提升大家对“五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在主办方的精心策划下,来自云岩区各单位的一百多位青年人参加了联谊活动。活动中,青年男女们通过你画我猜、爱情吸引力等“破冰”游戏相互增进了解。活动当天,主办方开展了“婚事新办”的“治风”宣传,引导青年摒弃婚俗旧习,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