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七星关: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创建成果

发布时间:2022-06-22 11:36   来源:贵州日报  

在七星关区,凡人善举、积极向上的力量不断擦亮七星关区的精神文明品牌。

今年57岁的王家勋是毕节市倒天河水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39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为保障水库大坝安全贡献力量。

“为逝者证言,让证据发声是我的本职工作。”罗勇是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的一名法医,34年来,他用精湛的技术、严谨的态度还原案件真相,累计出具法医检验鉴定书2600余份,协助破获许多大案要案。

…………

近年来,七星关区群策群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为发挥榜样的力量,七星关区规范社区小区文明实践活动频次和流程,做好“道德模范”常态选树、文明楼栋、文明单元、文明家庭评选等工作,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利用区电视台、微七星关等平台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同时,七星关区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德耀七星·铸魂圆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七星关区通过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七星关人”“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全面提升市民素质;通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抓实扎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动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革除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邀请相关部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政府网等向群众分析、解答热点问题,搭建新时代云上讲习所;通过各镇街的“大喇叭”播放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编写的快板、山歌等节目,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如今,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七星关区凡人善举、道德典型不断涌现,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此外,七星关区还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该区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要求,广泛开展志愿活动,开发“七星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打造了“指尖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打造“91.2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课堂”,“91.2就要爱公益”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团区委(青少年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发挥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探索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结合的模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