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织金经济开发区:围绕首位产业潜力产业延长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6-22 11:36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织金经济开发区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引领,围绕首位产业和潜力产业制定产业链图,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着力补齐产业链关键环节,吸引上下游配套产业向开发区集聚。

6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织金经济开发区绮陌工业园区的织金双明九鼎陶瓷有限公司看到,在工人和机器的配合下,特制的泥浆倒进罐子,高温烧制成各种形状的瓷器,再通过一道道工序后,成为漂亮又实用的酒瓶、酒坛子、餐具……

这家公司是一家集酒瓶、酒盖生产于一体的企业,也生产碗、盘子等陶瓷餐具。目前,首批40余名员工已上岗试生产。“如今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红火,我们作为其配套产业之一,发展潜力较大,尽管产品尚未上市,已有贵阳、安顺等地的酒商前来考察订货,等3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带动就业300多人。”织金双明九鼎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维班告诉记者。

距织金双明九鼎陶瓷有限公司不远处,占地240亩的贵州聚金商贸物流园内也是一片车水马龙景象。走进中通快递织金分拨中心大厅里,工人正忙着把包裹搬到智能扫描传输机上,机器会根据包裹上的信息扫码识别片区,减少了人工分拣工作量。“以前用人工分拣,不但效率低,而且容易出错。现在通过大数据智能识别,差错减少了,工作效率大为提高。现已入驻商家上百家。”中通快递织金分拨中心负责人田德勇告诉记者,现在这里日均发出快递1.8万余件,分派到织金县各乡镇(街道)。

如今的绮陌工业园区,已入驻纺织轻工、手工业、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规模以上企业10余家,连点成面优化劳动密集型产业。

在织金经济开发区的另一个工业园区——茶店工业园区,中石化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项目工地建设正稳步推进。

PGA是聚乙醇酸的简称,是一种新型可降解塑料,通过煤炭科技化深加工和分解,降解成对环境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是绿色生态环保的新型工业材料。中石化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项目是贵州与中国石化集团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总投资237亿元。一期工程预计年产聚乙醇酸20万吨,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届时,产品年销售收入可达31.5亿元,将带动2000人就业。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要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围绕把产业结构调优、制造能力调强、质量效益调高,织金加快推动煤炭资源转化利用,聚力建设新型能源化工基地,中石化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项目正是具有代表性的“龙头”项目。

目前,织金经济开发区正加快推进煤炭工业、煤化工、磷与稀土化工、电力、建材、高新技术6大产业,已入驻企业4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家,在建项目11家。

(记者 顾野灵 汪瑞梁)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