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聪夺得举重比赛男子组65KG+级冠军

发布时间:2022-06-21 16:0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在贵阳市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举重项目比赛中大家又再次见到了一张熟面孔——邱聪。邱聪是省、市残疾人运动会举重项目赛场上的常客,经常参加男子组65KG+级的比赛。

“第一次,100公斤,成功;第二次,110公斤,成功;第三次,120公斤,成功。”6月21日上午,举重比赛进行最后一场比赛,经过三次成功试举,邱聪成功夺得举重比赛男子组65KG+级的冠军。

在每一次试举中,今年26岁的邱聪都要一次次从椅子上下来,拖着残疾的双腿缓慢走向比赛场地。与健全人举重运动员不同的是,邱聪需要先仰卧在举重床上,接到“开始”的指令后,他慢慢地把杠铃放到紧贴胸口的位置,停留3秒后,再使用臂力把杠铃举起,听到裁判员“回”的口令后,迅速把杠铃放回支架上。整个举重过程不超过10秒,但对于邱聪来说,这需要付出比正常人多几十倍的努力。

邱聪因为双腿残疾,导致下半身无力,出行需要依靠轮椅。尽管这样,邱聪还是每天都坚持走几百米。13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遇,邱聪在网络上看到了残疾人躺着举重的比赛,让他备受鼓舞。“看完比赛后我感到热血沸腾,终于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了。”邱聪说,从那以后,他下定决心要学习举重。

邱聪把残疾人举重的视频拿给父亲看后,父亲立即同意了他的想法,随后把邱聪送到贵阳市体育中学进行专业训练。刚开始训练时,邱聪连40公斤的杠铃都举不起来。为了快速入门和成长,从进学校的那天起,无论周末或节假日,他每天坚持早上7点半起床,9点之前到学校进行训练,天天要坚持训练2个小时以上。但不管训练多么艰辛,他从来没在父母面前喊过一声苦。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训练后,邱聪进步迅速,第一次参加贵阳市残疾人运动会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二年,邱聪经过贵阳市体育中学推选,顺利进入贵州省体育运动学校训练。在教练的严格训练下,邱聪训练的级别从一开始的40公斤增加到170公斤,直到190公斤。“对于正常人来说,举重需要上肢、腰腹和腿部同时发力,然而对邱聪来说,只能用上肢进行托举,难度相当大,但他在训练中非常能吃苦,无论天晴下雨或节假日,一天都没停止过训练。”邱聪的教练说。

然而,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成绩再没“前进一步”,这也让他苦闷不已。“教练和师兄们说,这很正常,类似于瓶颈期到了。要想再有突破,只有坚持下去。”邱聪说,没有人知道这个“坚持”需要多久,可能是3个月,也有可能是1年。但邱聪选择了继续,日复一日地训练。直到半年后的某一天,邱聪惊喜地发现,自己卧推的力量似乎变大了,杠铃片还能再往上加一加。当他果真推起更大重量的杠铃杆时,邱聪难掩心中的喜悦。“我的巅峰期,最好的成绩是能卧推205公斤的重量,取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邱聪说到。

不比赛的时候,邱聪也会自己在家锻炼身体。比如利用哑铃进行弯举,以锻炼手臂力量;观看各类举重比赛,琢磨一下别人方法,再改进提升自己的技术。邱聪说,举重让他找到了人生价值和方向,让他有了很多信心,有了自信之后,觉得生活充满希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文 周永/图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