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让农村“五治”小卡片发挥宣传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09 14:56   来源:贵阳网  

近日,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五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贵阳各地根据农村“五治”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认真归纳整理,精心设计农村“五治”明白卡、明白单,发到辖区群众手中,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

小小卡片带动“大明白”。农村“五治”明白卡、明白单内容删繁就简,主要就“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个方面进行解读,针对群众在宜居农房、厕所改革中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内容包括实施内容、具体措施等,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

小小卡片体现“大服务”。从各地来看,农村“五治”明白卡、明白单应成为转变干部作风的推手,乡、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将明白卡逐一发放到群众手中,实现一户一卡,认真为群众答疑解惑,做到政策宣传从群众“上访”到干部主动“下访”,真正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小小卡片实现“大治理”。农村“五治”明白卡、明白单应成为专业术语的载体,让干部群众能更好的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更好地遵守“治风”的移风易俗规定。

小小卡片彰显“大融合”。农村“五治”明白卡、明白单应成为融合发展的载体,各地区职能部门要积极利用人力物力资源,同步开展“治房、治厕、治水”等内容,实现“厕水房”同治,让群众通过明白卡便能知晓农村“五治”工作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农村“五治”小卡片,看似简单,却发挥着那么多“大”作用。能答疑解惑、宣传解读等,极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是推进农村“五治”的一种创新有效的工作方法,值得借鉴推行。

黄春兰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