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 喜迎二十大·“一把手”出招】贵阳市发改委主任吴义宁:奋力为贵州建成“四区一高地”贡献贵阳发改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6 17:10   来源:贵阳发布  

图片

  【报告摘要】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讲到,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最强劲的动力。因循守旧没有出路,改革创新才能赢得先机。必须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创新驱动发展。

  【“一把手”出招】

  贵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义宁:奋力为贵州建成“四区一高地”贡献贵阳发改力量

  作为全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市发改委将深刻领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使命、新形势、新机遇,结合实际、精心谋划、精准施策,聚焦重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省党代会精神贯穿贵阳市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助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图片

  在规划引领方面,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八个强”“二十四个抓”,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推动城市扩容提质,突出省会城市功能定位,全面提升省会城市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

  在政策转化方面,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用好用足用活“强省会35条”支持政策,大力争资争项,项目化、资金化推动中央和省级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全力争取国家和省更多改革创新试点示范,在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先行先试,增添高质量发展动力。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王、项目为重,持续推进有效投资专项攻坚行动,用好项目“三库”,完善滚动更新、督导推进、协调服务机制,切实优化投资结构,扎实谋划、储备、申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中央和省资金盘子,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图片

  在壮大市场主体方面,坚决落实好《贵阳贵安市场主体培育提升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省市纾困解难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坚持保主体、增主体、强主体并举,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市场准入壁垒清理力度,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切实保住经济发展力量载体。

  在要素保障方面,聚焦产业发展痛点难点和民生改善重点,强化资金保障,拓宽多渠道资金供给,全力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省“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和新动能基金等支持;强化用能保障,统筹好用能总量,围绕保障能耗需求等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强化民生保障,谋划申报一批城市更新、停车场、学校医院新建改建等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项目,构建优质公共服务体系。

图片

  在能力提升方面,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敢干实干快干会干,坚决向“庸、懒、散、软、浮、推”等作风顽疾亮剑,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考察识别锻炼干部,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市发改系统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强省会’行动中快步前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奋力为贵州建成‘四区一高地’贡献贵阳发改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吴义宁说。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