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启动观音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30 16:11   来源:遵义发布  

  记者日前从遵义市生态移民局获悉,遵义市已正式启动观音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

图片
观音水库工程效果图

  据了解,观音水库工程位于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与仁怀市学孔乡交界处,地处长江流域赤水河一级支流桐梓河支流观音寺河中游,是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大型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项目设计水库总库容为1.21亿立方米,水库正常蓄水位633.00米,多年平均发电量为2013万千瓦时,灌区设计灌溉面积为3.01万亩。工程建成后,可向遵义市主城区、仁怀市中心城区、仁怀市茅台空港开发园区及周边部分村镇供水,提高城镇生活及工业用水保证率;可保障中国酱香型白酒基地部分高粱种植区的灌溉水源;还可利用水能资源进行发电。

  遵义市生态移民局及时组织汇川区、仁怀市政府和生态移民局有关负责同志,淹没影响区、枢纽工程区征地移民范围涉及乡镇、村组和项目业主单位、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单位、移民安置监督评估单位,通过举办培训会的方式,指导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有序推进。

  遵义市生态移民局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保进度、保质量、保成效、保安全”和“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要求以及工程建设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严格规范管理,在保证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切实把观音水库移民工作做出成效、做出特色、做出亮点,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