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铁牛”吃秸秆 变废为宝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2-05-11 10:17   来源: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5月10日,为全面加强贵阳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贵阳市2022年油菜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培训会在贵阳市开阳县禾丰乡举行。此次活动共有来自贵阳市各区(市、县)近50名农机、农技人员到现场观摩学习。

  “机器操作非常简单,只需要1个人开动并驾驶这台联合收割机,再配备2到3人将割好的油菜放进收割台,在油菜籽被脱壳收集的同时,油菜秸秆也会被粉碎落在田里用作肥料等用途......”现场,技术人员涂明著正进行着油菜秸秆半投喂机收粉碎还田演示,随着收割机嗡嗡作响,仅15分钟,眼前的几处油菜便被收集且完成秸秆粉碎,只留下一地黄灿灿的油菜秸秆碎渣。

  “我对这台联合收割机是非常满意,不仅省事省力,还能给我增加收入!”谈及自己的这台收割机,从事农业已有20余年的涂明著不禁连连称赞,原先收割一亩油菜要2到3个人割一整天,现在有了这台机器,4个人配合,一天可以收割近50亩的地。

  “忙完自己的地再帮其他人收割,一个农忙季就能得到10多万的收入。”涂明著说。

  不仅是对油菜秸秆半投喂机收粉碎还田及油菜秸秆全投喂机收粉碎还田技术进行了演示,针对农作物秸秆的利用方式,观摩培训会也给出了答案。

  现场通过邀请来自贵阳市农投集团的专业技术员讲解有机物料腐熟剂使用方法、演示旋耕机等方式,以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相结合,分别对秸秆腐熟还田和秸秆粉碎翻压还田两种农作物秸秆肥料化技术进行了讲解。

  “秸秆综合利用其实就是收获了油菜、稻谷、小麦等农作物后,将残留的、不能食用的茎叶等副产品还田或离田后加工成别的有用物质的过程。”贵州省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站高级农艺师刘静说,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能露天焚烧秸秆,需要将秸秆采取“变废为宝”的方式利用起来,秸秆综合利用是解决焚烧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农作物秸秆是粮食和经济生产中的副产物,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成分,是一种可供再综合利用的植物体资源。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最大程度地杜绝和减少了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有效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进一步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贵阳市通过对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的方式建立了秸秆资源台账系统。”贵阳市农村生态资源服务站站长蔡景行说,通过调查统计,近年来贵阳市秸秆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2021年秸秆利用量为38.0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7.3%。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广大农村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还收集整理了贵阳市秸秆收储和综合利用主体的需求信息并进行了发布。

  蔡景行表示,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通过鼓励农业经营主体购买机具,开展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秸秆资源化利用社会化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加快推进贵阳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在2022年实现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总量达40万吨以上,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60万亩以上,综合利用率达89%以上的目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倩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