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看税务——记大学生志愿者在乌当区税务局志愿服务见闻

发布时间:2022-05-07 17:32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你对税收的印象是什么?”

  “收钱的。”

  “办理过程超麻烦。”

  “没什么概念。”

  ……

  一个多月前,面对“税收”这个问题,来自贵州师范学院的11名大学生志愿者如是回答。

  30多天的体验过后,现在再次面对这个问题,这群“00后”大学生会不会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呢?

  “这是属于创业者的春天”

  新办企业办税需要几步?注销企业需要多长时间?在征收管理股担任志愿者的徐波曾经觉得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父亲原来创业的时候,跑5、6次都没办下证件,要注销就更难了。”

  一个月后,他有了新的答案,因为他亲眼见证了一家企业财务人员通过“一网通”申请注册公司,同时选择线上申领发票,当天获批后,次日便收到了邮寄的发票。而另一家个体工商户通过“急速联办”专窗,实现“一套资料、一个窗口、一人受理”10分钟完成注销流程,无须再往返税务、市监多头跑。

  徐波说:“这是属于创业者的春天”。

  从“跑马路”到“跑网路”,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各种“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成为常态,市场主体进出更方便、办税流程不再让纳税人发愁,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把税办。

  “政策追着企业走”

  邹明进是经济学专业的大学生,在基层税务分局服务的这段时间,他积累了不少毕业论文的素材。“原来,税收对我而言只是经济学概念,这一个多月,我亲身感受到了税收的温度。”

  原来,邹明进喜欢的一家鹅肉馆因受疫情影响,销售下降、成本增高,因此决定不定时营业。新光分局通过邹明进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餐馆老板,帮助其办理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国家的税惠政策是我撑下去的希望。”餐馆老板感激地说。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乌当区税务局围绕政策落实建立起全链条的跟踪服务机制。在打造了“税务十点半”直播平台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的基础上,根据纳税人基础征管信息和申报信息综合判定纳税人应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电话通知等形式精准点对点推送办理提醒,确保逐户全程跟踪办理到位。

  

图为税务十点半直播现场。   王立 

  “他们眼里的光会感染人”

  杨怀最初被分到办税服务大厅做导税员的时候有些不开心,认为得不到多大的收获。一个月后,他成为最积极的志愿者:组织疫情防控小队,既当税收服务志愿者,又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与青年干部在导税区指引辅导纳税人居家办理涉税业务,推广“非接触式办税”……

  谈及转变,杨怀说:“他们眼里有光,税务工作者用汗水和微笑告诉了我什么是纳税服务”。

  一个月内,杨怀参加了10次晨会、5次培训,接待预约办理38次、延时服务46小时。4月是大规模留抵退税落地的时间,为了保障纳税人获得良好的办税体验,乌当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启动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工作日延时服务,中午时间值班服务,高频时间双休日、节假日错时服务。大厅里只要有一个纳税人还未办完,工作人员便不下班,直至送走最后一个纳税人。在办税大厅,经常可以看到十二点多还吃不上饭的工作人员。

  这种积极向上、踏实苦干的劲头也感染了同在办税服务大厅担任志愿服务的王泷,“我报考了今年的公务员考试,要像他们一样,在最普通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王泷坚定地说。

图为志愿者在服务大厅开展消杀工作。 彭多  摄

  好的关系,是双向奔赴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是民营经济赖以生存的土壤。

  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乌当区税务局坚持“走出去”,深入企业、园区、农村,面对面倾听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把政策的温度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里、心里;坚持“请进来”,定期邀请纳税人缴费人作为税收志愿者参与到税收工作中查找服务盲点,对纳税服务进行监督评价。这一进一出,折射了乌当区税务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的决心和行动,持续推动着乌当税务高质量的发展。

  2021年,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中,乌当区税务局在180个调查单位中位居32名,在全省6个调查单位中位居第1名。

  相信,“双向奔赴”的营商环境必将促进经济社会更加健康、稳定、良性地发展,为此,乌当区税务局将不懈努力,为贵阳市“强省会”五年行动注入更强“税”动力。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乌当区税务局 杨光新 刘梦雨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