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9 22:26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4月28日,贵阳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推进会,主要通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国波,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市领导对整治工作的有关批示精神和要求,《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听取各参会单位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深入推进联合整治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保健市场乱象是长期存在的顽疾,社会反响强烈,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部分生产经营者捏造事实、以次充好,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诱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病弱等人群,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3月25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市联合整治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涉“保健品”犯罪等各类违法行为。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当前工作重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好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规范保健市场发展。二是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对照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理清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联动执法,确保形成攻坚合力。三是强化执法检查,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查处一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违法案件,确保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紧盯易发生保健品推销活动的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理念,增强经营者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五是强化监督管理,深入研究日常监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常态化长效监管机制,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规范作用和群众监督作用强化社会共治,推动全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取得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龙银圆)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