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建设贵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全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2-04-28 10:23   来源:贵阳市民宗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要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贵阳市立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载体和抓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设施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方面,在有“形”中凝聚共识、有“感”中引领思想、有“效”中见真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融入血液、注入灵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33个“有形、有感、有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重点建设了修文阳明文化园、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和贵阳孔学堂三大教育实践基地,不断构筑起贵阳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以突出“知行合一 协力争先”贵阳精神为主题建设了阳明文化园教育实践基地。利用儒学大师王阳明开创“阳明心学”这一贵州历史上的重要人文坐标和孕育出“知行合一,协力争先”贵阳精神的独特优势,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将阳明文化园这一王学圣地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实践基地,让各族群众在参悟阳明文化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思想魅力,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

以突出红色文化为主题建设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教育实践基地。以“铸牢红色魂、抱成石榴籽、共圆中国梦”为基地主题,利用展陈的革命文物和息烽集中营革命纪念馆移植许晓轩烈士在重庆白公馆关押期间种下的石榴树,以及张露萍烈士《七月里的榴花》诗歌中的坚贞誓言等载体,告诫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我们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长期过着和平生活最容易患上信念缺失‘软骨病’的谆谆教诲”,让习近平总书记妙喻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革命情结代代相传。

以突出“三传”功能为重点建设了贵阳孔学堂教育实践基地。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递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为重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将民族文化融入中华优秀文化交流传播,每年让50万余人不仅感受中华文化的根深干壮,而且感受到民族文化的枝繁叶茂,坚定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使之成为贵阳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构筑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共有精神家园。

  编辑:夏雯雯

  统筹:张强

  编审:魏华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