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评:从星辰大海凯旋 向光辉未来进发

发布时间:2022-04-18 15:04   来源:新浪网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航天英雄凯旋而归,“感觉良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即将进入建造阶段。

  叩门天宫,展现中国航天自信。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从“嫦娥”问月到“北斗”指路,从“祝融”探火到“天宫”揽胜。二十余载,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中国人脚踏实地建造着属于自己的太空家园——空间站。而这次183天的九天探秘,再一次在太空留下了中国足迹:2次出舱活动,首次建立空间条件下细胞的长期培养体系和细胞模型太空授课等科普活动,完成国际首次皮肤干细胞长期失重条件下的悬浮培养实验等。三位航天英雄创造了我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将又一个航天梦变为了现实。

  摘星而归,彰显中国“她力量”。 “摘星星的妈妈回来啦!”王亚平,第二次进入太空,中国首位出舱行走女航天员,创造了中国航天新纪录。女航天员出舱,背后靠的是中国的硬实力与团队的创新性以及个人日复一日的艰辛训练。王亚平的成功出舱,意味着中国女性力量在宇宙星空中闪耀,也像全世界女性传递了不畏艰难、努力梦终成的信念。除此之外,王亚平还在空间站开讲“天宫课堂”,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太空梦,期望中国航天能涌现更多的青年力量。

  浴火凯旋,莫忘背后航天赶路人。 “以平凡成就非凡,以无名造就有名”,航天梦的实现不仅仅有“出差组”的功劳,还有背后无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人,有练习“开舱门”动作成千上万次的开舱手苏黎明,有带领中国航天员培训体系从无都有的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有“北京明白”高健等等,正是他们在背后默默的支撑与付出,才能共同创造出摘星揽月的奇迹。

  “国之重器护航征途,阔步奔向星辰大海”。空间站建造任重道远,相信在下一次新的航天之旅中,我们的航天英雄们能继续划起穿云的船桨,长风破浪,点亮星河。

  (作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徐浩然)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