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让我抱紧你”——南明区税务局干部徐茜连续12年爱心助学

发布时间:2022-04-12 16:56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一次普通的旅行,却因缘巧合成了“爱心之旅”。12年来,南明区税务局新华分局局长徐茜,一直对遵义市余庆县一名女孩爱心助学,从小学至高三。天长日久,两人也从最开始的“资助人和资助对象”关系,升华成了“妈妈和女儿”。

  2022年3月,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笔者在办公室见到新华分局局长徐茜时,她正在和同事们讨论工作,干练飒爽,与大家口中“温柔的妈妈”似乎搭不上边。半个小时后,被电话和工作数次打断的采访终于断续开始,她微笑着向笔者讲述她与她的大女儿程秬秘的故事。

  时光倒流到2010年春天,徐茜与一群朋友去余庆县大乌江镇旅游,却因缘巧合地进入了时年7岁女孩程秬秘的家乡——凉风村。凉风村是贵州省级一类贫困乡镇的三类贫困村,村里住着的基本都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走进程秬秘家里时,徐茜惊呆了:一间由土墙砌成、狭窄昏暗的屋子,床也是土砖搭起来的。可意外的是,家里整洁干净,墙上还挂了好几幅程秬秘在学校获得的奖状。徐茜细问获知:程秬秘10个月时,她的母亲便患脑瘤去世了,她的爸爸为了承担家庭开销常年在外务工。7岁的程秬秘不仅要照顾因做手术而残疾不能自理的姐姐,还要照顾88岁高龄的爷爷。还没有灶台高的她,就已经开始刷锅做饭洗碗,肩负起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看着眼前的一切,徐茜既心酸又心痛,她将程秬秘揽进怀里,紧紧抱着,那时还只是办税服务大厅普通工作人员的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资助这个孩子。

  “要从细微处感受她的喜怒哀乐。”徐茜在资助程秬秘后,总是会积极了解她的心理状况和情绪变化,想方设法解开她的心结。自打上学起,就没人参加过程秬秘的家长会,在同学们眼中,她是个“没妈的孩子”,早熟的她打电话来多是报平安说好事,从来不会向徐茜分享自己的委屈和无助。可是,一次半期考试年级排名的急速下滑却引起了徐茜的注意,她没有责备孩子,悄悄打电话联系了班主任,才得知了青春期女孩的心事:“成绩再好,家长会上也不会有妈妈为我鼓掌。”这是程秬秘心中的一根刺,也是徐茜心里面的痛,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去参加一次孩子的家长会。

  在一次期中家长会当天,徐茜一早便从贵阳自驾前往程秬秘的学校,“开了整整5个小时啊,那几天一直在下雨,山路被雨水冲出很多大坑,到处都是乱石泥泞,四轮不停打滑,我车技不好,挺害怕的。”想起那天的进山之路,徐茜还有些后怕,但更多的是感动:“我刚到校门口,就看见操场上程秬秘向我飞奔而来,我们如久未逢面的母女,紧紧地相拥而泣。”

  从程秬秘上初一开始,徐茜每年暑假便会接她来自己家里住上两个月,朝夕相处的两人也从最开始“资助人和资助对象”的关系变成了“妈妈和女儿”。从年幼到后来成家,徐茜的生活还算富足,直到进了大山,认识了像程秬秘这样的孩子,她才第一次切实感受到大山留守儿童的艰辛。“我想把她救出来,想让她读书、见世面。”刚来徐茜家时,程秬秘处处谨慎、小心翼翼,徐茜手把手教她如何使用电器、如何用电脑手机查找学习资料、火灾时要怎么办、青春期女孩要注意什么。在这些岁月里,徐茜已在程秬秘心里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记,无人可代替。“她是我的妈妈、老师、知心姐姐,她像是老天派来保护我的人。”程秬秘说。

  2019年,程秬秘家里再次遭遇重大变故:她的爸爸在工作时从高空坠落,大臂断裂。“我知道其实我可以不管她爸爸,只需要确保她能够继续读书就行,可是我做不到。”在徐茜看来,爱心助学不仅仅是救助孩子,更是帮扶家庭,“这是在我眼前发生的悲剧啊,我不可能撒手不管。”

  为了让程秬秘父亲能够及时就医,徐茜拿出了身上所有的现金,还帮孩子爸爸联系医生,几经周折,才让他基本康复重返工地。“有人说我没必要做到这一步。但这十多年的时间里,程秬秘已与我情同母女,我的内心也因此变得更柔软了。”徐茜说。
“我们出去朋友聚会,我都会向大家介绍,这是我的大女儿,这是我的二女儿。”徐茜家里有个比程秬秘小三岁的女儿,把程秬秘接来家里住的这些年,徐茜从来没有过厚此薄彼,甚至对大女儿会更操心和更关注。有次家里两个小孩一起阅读《我的爸爸叫焦尼》的英文绘本,绘本里讲述了父母对孩子的爱。读完绘本,程秬秘眼中就浸着泪水,望着书里的画出神,“那一刻我很心疼,就一把抱住了孩子,想让她知道,我这个‘妈妈’永远都在。”回想起往事,徐茜忍不住地掉了眼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2020年初开始,程秬秘的爸爸已连续两年没能回家过年,家庭收入也锐减。徐茜担心孩子舍不得花钱,便每月多给她转账600元,叮嘱她买牛奶补身体,还会严厉地“责备”她每天只吃两顿饭不利于身体健康,间接向班主任打听孩子饭卡的储值情况。如此温暖的守护也让程秬秘迅速成长,懂得了爱与回报。徐茜还记得程秬秘刚进入寄宿制学校时很少主动开口,自卑让她怯于表达自己。

  可是现在,正值高三的程秬秘性格渐渐开朗起来,她会主动约同学一起写作业、看书,成绩稳步提升的同时,还会关心“妈妈”的近况;逢年过节会亲手包粽子送给徐茜;疫情封校无法见面时就在母亲节当天借手机录音唱歌给徐茜听。“我也不能保证程秬秘长大后一定能出人头地,但我希望她可以做一个阳光、正直、自立的人。”徐茜说。

  母爱力量,润物无声。在这12年里,徐茜对程秬秘的爱心资助已近10万元,“我对穿衣打扮没要求,钱够用就行。”她说,通过对自己近乎“抠门”的节省不仅帮助着村里的部分留守儿童,还带动起身边的人一起进入到爱心资助的行列。在她潜移默化地影响下,新华税务分局的同事们纷纷主动向徐茜了解爱心助学的流程,她积极联系当地教育局,让更多的孩子被关注和了解,开启了一场众人参与的爱心接力。也正是在这一场“播种希望”的接力中,新华税务分局人心更齐,干事更团结了。“我们分局新进来的小朋友们都喜欢叫我‘徐妈妈’,可能觉得亲切吧!”徐茜说,爱心资助其实并不是单方面的馈赠,这些孩子们的反馈和成长也让她自己变得更坚强,在面对生活和工作时更能懂得感恩,学会换位思考。

  谈及程秬秘的近况和以后的打算,徐茜难掩骄傲,“她年级排名前一百,考上大学肯定没问题,我让她不要担心学费问题,‘妈妈’永远是她的坚强后盾。”

  用助学来筑梦,因筑梦而铸人。像徐茜这样的爱心助学行为如同一场“爱心接力”,无人知晓付出的最终结果,可是把留守儿童送进教室,带出大山,就已经是一个胜利。爱让留守儿童们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扬起了理想的风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徐茜这十多年的奉献也许改变不了太多,但她坚信,只要能多为一个孩子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这就叫做“值得”。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南明区税务局 周永胜 张靖

  编辑:石婷婷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