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税务局:“准、快、优”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22-04-12 15:58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今年的4月,是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的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恰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立即部署行动,结合税收宣传月优化政策宣传辅导,实现推送政策“准”,办理速度“快”,服务体验“优”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模式。

(图片/视觉中国)

  线上线下精准辅导,助力税惠应知尽享

  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以“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腾讯会议直播形式,为纳税人开展了线上“云”讲解。直播中,该局税政股业务骨干线上讲解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并同直播间里的在线企业开展互动,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各类热点疑点问题。

  随着国务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全局干部都“动”了起来,利用“税企互动平台”、税企微信联络群、“空中税课”、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通过图片详解、对话答疑等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精准推送和解读相关政策,大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为辖区内的纳税人缴费人铺就了办税缴费的“直行道”,引导助力企业直达目的。预计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辖区内就有近228户纳税人可能会收到“政策红包”。

  实操演练提速增效,确保流程畅通快速

  县局党委高度重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为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获利,开阳县税务局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业务流程、强化宣传辅导。以“强练兵早备战”的工作思路,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及部署会,由业务骨干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结合纳税人常见问题进行实操演练,进一步提高实际应用技能。全方位推进宣传的同时,对重点行业企业摸清底数、梳理清单,按计划分批分步推进留抵退税各项工作,实现简办快办,确保提速增效。

  多点发力升级服务,延展渠道优化体验

  今年留抵退税政策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增量和存量并退。为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开阳县税务局推出多维度辅导、多环节优化、多部门联动的办理模式。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主动提醒,尤其是对小微企业,在管理员对其进行第一次政策辅导的基础上,开展线上办理二次辅导,确保纳税人政策用得准、填报填得对。

  同时与当地财政局及人民银行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前沟通协调,明确审核环节,简化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退税时间,确保业务流转顺畅,打通留抵退税“高速路”。并持续跟踪政策落实情况,设置留抵退税推进台账,分级分类提供个性化服务,全力保障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全力保障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释放到位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体验。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开阳县税务局 汪琦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