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新观察】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做强优势产业 助力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1-12-21 17:35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集团  

 贵阳铝矿资源丰富,围绕做强做大铝产业,贵阳市不断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增加铝产品附加值、推进铝循环再生利用、扩展铝市场等方面进行探索。

 近日,由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清镇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贵州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期15万吨再生铝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延长贵阳铝产业链,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个重要突破点。

 再生铝项目是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的重点投资项目,该集团将整合下属企业贵州中铝所拥有的技术基础、科研实力,根据市场化需求,发展铝精深加工,积极培育铝基等新材料产业,打造再生铝产业领军企业,为贵阳市建设千亿级生态循环铝工业基地奠定基础。

 近年来,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国企担当,在工业制造、商贸服务、产业投资领域实现新突破。除了再生铝项目外,根据现有资源,该集团制定“四个一批”方案,积极筹划支持投资一批优势产业项目发展。通过支持旗下企业如贵州轮胎实施“双基地、全球化”发展战略,支持贵州华工公司实施刀具生产线技改项目,支持贵州机电集团实施数控磨床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等,不断做强优势产业,助力贵阳新型工业化发展。

  聚焦铝产业链短板打造重点项目

  贵州铝土矿储量丰富,位居国内第三。贵阳市是省内铝土矿资源的富集区,一直将铝及铝加工作为重点工业推进。

  贵阳的铝产业主要分布在白云和清镇两地,前者的铝工业生产已超半个世纪之久。随着铝厂“退城进园”,走铝产业集群发展之路,贵阳的铝工业近年来向清镇市王庄铝精深加工园区聚集,初步形成了“铝矿开采——氧化铝——电解铝——合金化——铝制品”产业链,生态循环铝工业建设初见成效。

  目前,清镇铝基新材料产业整体产业链相对较短,产业规模总体偏小,没有形成丰富完整的产业链。铝及铝加工产业虽初步形成了产业链,但电解铝生产完成后主要用来生产铝板、铝棒等基础铝加工产品,缺乏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量的铝废品出现,作为铝工业链上的一个潜力发展环节,铝废品的再生利用目前贵阳处于空白状态。再生铝,即由废旧铝和废铝合金材料或含铝的废料,经重新熔化提炼而得到的铝合金或铝金属。在一个相对完整的铝工业体系里,铝废品再生利用企业不应该缺位。

  看准铝产业链上的不完善,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依靠现有下属企业贵州中铝所拥有的技术基础、科研实力等资源优势,将再生铝项目列入了重点投资项目。

  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于2019年重组成立,该集团整合了市属工业类、商贸服务类、产业投资类、资产经营租赁类等大小数百家企业资源,肩负聚焦工商产业投资,推进贵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

  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重组之初,系统企业户数较多,涉及领域广泛,历史遗留问题多,低效无效企业多,甚至存在一批僵尸企业,有待聚焦工业制造、产业投资、商贸服务业务等,通过盘活存量资源、投资优势产业等方式,发展一批优势产业项目,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再生铝项目优势明显

  年产值可达30亿元

  铝材具有密度小、可回收再生、可节能等优点。

  再生铝的生产材料来源广泛,主要有天花板、铝线、合金门窗料、厚合金幕墙料、汽车轮毂、摩托车圈、活塞、易拉罐、生活铝、铝屑、破碎铝料等,为再生铝工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做大做强铝及铝加工业,再生铝项目建设大有可为。

  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为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企业延伸产业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今年9月,联合清镇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贵州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清镇市经开区王庄铝精深加工园区建设再生铝项目。

  该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5万吨再生铝生产线,其中铝合金圆锭5万吨、铸造铝合金锭4万吨、合金铝液6万吨,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项目选址清镇王庄铝精深加工园区,运输条件便利,完全可以满足项目物流运输的需求,园区有完善的配套电力系统,可以满足项目用电的需求,水、气及道路设施也非常完善。项目符合园区规划的发展方向,对发挥资源优势、抢抓机遇、扩大开放,实现园区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铝及铝合金板、带、箔的生产,销售及新产品技术开发,铝合金圆铸锭以及电工原铝线杆、废旧金属回收及冶炼、铝工业典型危废的资源化利用、碳素材料。

  “再生铝车间的主要产品为铝合金圆铸锭、铝合金铸锭、合金铝液,再生铝生产工艺将采用国内先进技术,生产设备现代信息化。”贵铝股份公司总经理赵諝跃说,再生铝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具有高效、节能、低污染等优势,是国家鼓励类产业。

  和传统的铝土矿开采到生产氧化铝,进而到电解生产原铝相比,再生铝可直接通过废铝回收熔炼得到所需铝材,一方面废铝的成本低,另一方面将铝的循环过程缩短,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大大减少,单位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均不到原铝生产的5%。

  面对有限的铝土矿资源,铝应用量的逐渐增大,废铝回收利用价值不可小视。以再生铝为主要原料,可以节约成本、资源,使用再生铝每吨产品比完全使用原铝节约成本500多元,同时所需能耗低于原铝能耗的5%。在氧化铝资源和电力紧张的情况下,使用再生铝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

  再生铝项目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特别是对减轻环境压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再生铝项目落户清镇铝工业园区,与目前入驻园区的一批铝工业企业形成互补,能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如贵铝股份公司在生产中,其铝液可直接输送到下游企业,既减少反复加热和冷却的能耗,又降低运输成本,直接就近转化成产品。

  “项目建成运行后,意味着不消耗贵阳市的铝矿资源,理论上每年可为贵阳市提供15万吨的再生铝,年产值超过20亿元,甚至达到30亿元。”赵諝跃说,再生铝项目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流程,构筑充分回收利用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支撑贵阳打造千亿级生态循环铝工业基地,助力贵阳推进新型工业化。

  “四个一批”工作方案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补强铝工业产业链,以回收利用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拓展铝产业市场,再生铝项目是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重点发展的项目。

  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加快推进工业倍增计划,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今年10月,制定了“四个一批”工作任务方案。

  “四个一批”即扶优扶强一批、盘活转型一批、择优投资一批、淘汰压减一批,同时以持续深化企业改革为发展思路,实现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资产规模增长快、优良资产占比高、产业发展前景好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根据方案,该集团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工业制造、商贸服务、产业投资上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力争集团资产总额达596亿元,净资产达213亿元,资产负债率低于65%,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净利润13亿元,实现主体信用评级由AA提升到AA+,培育1至2家上市公司。

  “集团将聚焦工业制造、商贸服务、产业投资三大业务范围,为贵阳贵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国企贡献。再生铝项目是集团‘四个一批’中重点择优投资的项目。”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认真谋划、大力实施“四个一批”,将继续通过投资推动再生铝、铝危废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铝箔项目一期建设的实施。通过建设铝精深加工项目和整合原有铝加工资源,努力将贵铝公司打造成百亿级铝精深加工和铝基新材料龙头和领军企业,到2025年实现产值50亿元,为贵阳市建设千亿级生态循环铝工业基地奠定基础。

  扶优扶强一批

  扶优扶强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骨干企业及优质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力争“十四五”期间扶持3至5家骨干企业、建设15至20个优质项目,实现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年均投资10亿元,通过扶优扶强一批,实现新增年营业收入60亿元,新增年利润10亿元。

  根据方案,支持贵州轮胎实施“双基地、全球化”发展战略,优化现有存量市场,扩大高端产品市场,做大产能规模,争取更大市场份额。支持贵州机电集团聚焦装备制造主业,围绕险峰机床、永安电机等板块,加快实施数控磨床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高性能铸件铸造能力提质扩能等项目,培育专、精、特、优的明星企业。支持贵州华工公司实施刀具生产线技改项目,提升智能化、数控化水平。支持贵阳永青公司实施二期三期智能化升级项目,建设数字化生产线,利用资本市场优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贵阳友谊集团实施时代广场升级改造及友谊大厦塔楼续建项目,积极参与贵阳“百场千店万铺”和“贵阳中高端消费城市”建设。支持装备制造研究院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技术服务。支持贵阳外贸服务公司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水平,整合集团系统资源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帮助贵阳外贸服务做大做强。

  盘活转型一批

  盘活转型一批存量资产,积极释放存量资产效益。力争“十四五”期间盘活转型80%以上存量资产,通过项目投资、产业招商、资产入股、土地开发等方式盘活一批存量闲置资产和资源,帮助在发展过程中因存在设备老化、技术薄弱、产品产值较低、人员结构断层等问题的企业,在解决历史包袱的过程中逐步退出或实现转型发展。实现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年均投资超20亿元,通过盘活转型一批,实现新增年收益22亿元,新增年利润4.5亿元。

  根据方案,统筹做好工商控股公司存量土地盘活开发。高质量谋划开发九洲巷及新建厂棚改项目、商业地块项目、乌当洛湾磷化工厂地块、华能焦化地块、水泥厂地块等项目。重点支持工商资产公司盘活闲置资产,利用北极星、电池厂、药材公司等闲置资源转型发展康养产业,积极谋划矿山厂智能制造项目、新型研磨材料等项目。全力谋划盘活开发贵州华工750亩项目,助推贵州华工实现转型发展。

  择优投资一批

  择优投资一批发展活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或项目,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十四五”期间投资10至15家优质企业,高质量谋划3至6个园区开发类项目,实现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年均投资30亿元,通过择优投资,实现新增年营业收入68亿元,新增年利润4亿元。

  根据方案内容,重点支持贵铝公司再生铝、铝危废、新天力铝箔等投资项目。支持工商控股公司实施商品混凝土项目,支持贵州轮胎厂内胎垫带项目。充分利用贵阳创投公司团队专业优势,发挥好11支规模为78.23亿元基金的杠杆作用,重点投资大数据、大健康、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产业,力争“十四五”期间投资40至50个股权类投资项目,年均投资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100亿元。

  压减淘汰一批

  压减淘汰一批市场化水平低、经营理念落后、抗风险能力差的产业或企业,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力争到2022年7月,完成剩余46户(含分支机构)企业“压减”工作。到2022年底,全面完成集团系统企业剩余49户低效无效企业的清理与处置工作。管理层级压缩后,集团下属企业共计107家,其中一级企业37家,二级企业70家。

  根据方案,将全力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全力推进低效无效企业处置工作。重点帮助贵州机电集团退减柴油发电、滤清器和装备外修承包等业务,帮助贵州华工公司注塑、齿轮业务淘汰转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文 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图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