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白云村:“治风”见成效 治丧不扰民

发布时间:2022-04-08 17: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便民服务点办丧事,没有吵闹的锣鼓声,环境也清爽多了。”4月8日,白云区艳山红镇白云村村民小组组长郭明红为“治风”带来的变化点赞。

白云区艳山红镇白云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近年来,村里房屋被大量征收,村民陆续搬进新楼房。住了新房子,少了老院坝,遇上“红白事”,村民多选择在家门口占道置办。地盘本不宽裕,棚架张罗开来,不仅“办事”村民不方便,老乡、车辆行路也受阻碍。

“为避免村民占道置办红白事带来的道路堵、脏乱差问题,2015年,我们村委会在村里一片空地上设立了面积约8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点,作为村民集中办婚事、丧事的专门场所。”白云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平说。

白云区白云村便民服务点。

便民服务点设好了,新问题接踵而至:办丧事噪音扰民。本是便民,奈何扰民?这是因为该场所管理不到位,村民在办理丧事时放鞭炮、敲锣打鼓,附近白金壹号小区居民饱受噪音之苦。“自2019年入住以来,但凡置办红白事,我们被不分昼夜地被锣鼓声响包围,常常是凌晨四五点就响起鞭炮声。记得某一个月,接连办了4场丧事,一办就是好几天,实在是不堪其扰。”家住白金壹号小区B6栋的李先生说,从2021年起,他曾多次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希望完善白云村便民服务点的管理工作,别让便民之举变为扰民之因。

“每每接到市民反映,工作人员都会立即赶往现场,对置办红白事的村民进行教育和劝阻,同时也在村里广为宣传,禁止敲锣打鼓放鞭炮,但便民服务点噪音扰民问题仍时有发生。”白云村村党支部副书记雷雨鑫说。

幸而,贵阳贵安农村“五治”的新风吹进了白云村。白云村村委会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纳良策并制定新规。

白云村在便民服务点召开农村 “五治宣传坝坝会”。

2021年12月,白云村村委会便民服务点“治风”新规正式出台:进场置办红白事的村民需预交3000元押金,如发生违规做法事、敲锣打鼓放鞭炮扰民、场地脏乱差等违规现象,将扣除押金,所扣资金用于加强该处的噪音防护设施及卫生清理等;置办白事的村民,做法事的时间不能超过晚8点,同时严禁燃放烟花爆竹。“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对此都表示认可,同时也在村委会进行了张贴公示。”雷雨鑫说。

“治风”新规实施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已经有8户群众先后置办红白事。雷雨鑫说:“大家都很配合,交了3000元押金,也都遵守了相关规定,办完事后,押金如数退还,效果比较理想。”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白云村将群众需求“置顶”,乘着“治风”的浪潮,寻求便民利民与不扰民的平衡点。

“如果村里没有便民服务点,村民办理丧事就只能占道或去殡仪馆。占道置办容易造堵且让人‘膈应’,殡仪馆路途遥远、花费较大,而在便民服务点只需要交200元水电费便可置办红白事,非常人性化。”村民邓生智说,大家都很支持村委会出台的新规。

眼下,随着“治风”新规落地执行,白云村成功解锁“静悄悄”“很得当”的文明治丧好风尚,也让农村“五治”工作愈发深入人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波)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