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强大动能!三论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

发布时间:2022-04-06 07:26   来源:贵阳头条  

国发〔2022〕2号文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项目化、政策化、具体化落实,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施工图”“任务书”。我们要深刻领会文件的丰富内涵,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加快将难得的政策机遇转化为“强省会”的强大动能。

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强大动能,要在用好用足用活政策上下功夫。国发〔2022〕2号文件32条“干货”为发展中的贵州倍添动力,多处明确支持贵阳贵安发展,其中很多突破性的倾斜政策,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支持力度大。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密切结合发展实际,牢牢把握政策“显性与隐性、个性与共性、当前和长远、重点与全面”的关系,主动对号入座,逐条研究谋划,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个个战略、决策转化为贵阳贵安的一个个抓手、目标,做到接地气、可落地、能实现,提高政策红利转化效率。尤其要充分准备好文件已经明确的贵阳贵安相关项目的基础性、支撑性材料,常态化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把政策、项目对接做得又实又细又快,下更大力气把国发〔2022〕2号文件这座“政策富矿”挖深、掘透、用好。

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强大动能,要在落实政策上狠下功夫。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到位。再好的文件,没有落实,只会留在纸上;再好的政策,不去执行,只能停在原地。狠抓政策落实,要压实责任,贵阳贵安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国发〔2022〕2号文件放在心上、摆在要位,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抓好责任分解、跟踪督查,形成上下联动、领导有力、运行高效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机制;要强化作风,务必克服“等靠要”思想,以抢的姿态狠抓机遇、以拼的状态大干工作、以闯的精神力争上游,持续向“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亮剑宣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抓具体、抓深入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让敢干实干快干会干在贵阳贵安蔚然成风。

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红利”不一而足,为贵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书写新时代更大荣光带来更大的信心和干劲。当前的贵阳贵安,国家战略与省级战略相叠。只要我们花大力气、下细功夫,找对路子、精准发力,发挥好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努力将政策的含金量变为发展的实绩实效,就一定能更好地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子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