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动丨贵阳火车站外有厕难入!南明区副区长现场调度:我们来管,立即提升改造!

发布时间:2022-03-24 14: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公厕是城市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但贵阳火车站站外厕所“罢工”,让想“方便”的市民旅客不方便。3月13日,热心市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发来一条“吐槽”留言,立即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3月15日,南明区政府副区长陈刚赴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火车站站外如厕难”问题。

经协商对接,目前,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车站达成协议,明确将火车站出站口厕所运营管理权移交给南明区环境卫生管理站,提升改造为市政公厕。改造工作已于3月22日启动,预计4月中旬完工投用。

贵阳火车站出口的厕所封闭停用。

实地探访:火车站站外两厕所“闭门谢客”

接到市民反映后,3月14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火车站进出站附近共有两个厕所,一处位于火车站出站口附近,另一处在出站口前美食城地下通道内。但两处厕所都是“停用”状态,贴着维修告示。

 3月14日,记者看见火车站美食城内的厕所因堵塞封闭停用。

贵阳火车站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车站出站口处的厕所属于火车站配套设施,因如厕人数过多,部分设施损坏,因此暂停使用。周边商户告诉记者,火车站出站口厕所大概是2021年11月份停用的,地下通道美食城内的厕所也经常堵塞“罢工”。

在火车站出站口,记者蹲守10分钟发现,先后有30多名市民、旅客前来找厕所,无奈被“拒”之门外。

记者查询发现,离火车站最近另外两个如厕点位于鸿通城商场内和四通街公厕,均需从火车站步行300余米才能到达。其中,四通街公厕远离主道路,位于小区巷子里,不熟悉的人很难找到。

距离贵阳火车站最近的四通街公厕,两地相距300余米。

部门解题:专题调度移交管理,立即启动提升改造!

经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及时转办,“火车站站外如厕难”问题立即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3月15日,南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刚赴现场调研,并组织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遵义路街道办事处、贵阳火车站召开专题调度会。

经多方协商,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车站达成协议,明确将火车站出站口厕所运营管理权移交给南明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南明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将提升改造火车站出站口厕所为市政公厕使用,并纳入日常维护管理。

“目前贵阳火车站出站口处厕所的提升改造方案已完成。”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肖华军告诉记者,提升改造工程已于3月22日启动,预计4月中旬完成改造并投用,切实改善市民如厕环境,缓解火车站广场“如厕难”问题。

3月22日,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拆除老旧设施。

3月23日下午,记者回访现场看到,施工单位正在拆除厕所原有老旧设施。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将持续关注该事件进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