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没有忘记你! 《狙击手》原型邹习祥墓已重新修葺

发布时间:2022-02-18 14:4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春节期间,随着电影《狙击手》的热播,朝鲜战场上的英雄们再度引发各大媒体关注。电影中,冷枪冷炮运动中涌现的神枪手,其原型正是遵义市务川自治县抗美援朝英雄邹习祥。记者获悉,目前当地政府已对英雄的墓地重新修葺,并有不少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前往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晚年邹习祥

邹习祥,务川自治县泥高镇人。1922年,邹习祥出生在该镇栗园村。栗园村山高林密,年轻时的邹习祥,跟着长辈打猎,练就了射击本领。在朝鲜战场的上甘岭阵地上,邹习祥和他的战友们在537.7高地打出的狙击兵岭和狙击棱线,是朝鲜战场中最响亮的几个地名之一。

去年,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第36集中,联合国军将领特别提到一名叫邹习祥的狙击手,他在冷枪冷炮运动中消灭了近200名联合国军战士,让联合国军士气低落。尽管联合国军用尽了一切办法,飞机大炮都用上了,但神出鬼没的邹习祥,硬是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袭击。

邹习祥的立功证书

1954年4月,邹习祥所在的连队获记一等功,他个人也多次立功。退伍归来,邹习祥曾在当地武装部上班,直到退休。1993年,英雄溘然长逝,安葬在泥高镇栗园村。

去年1月,贵阳日报记者曾前往邹习祥家乡,采访了其后人以及当地相关干部。这位了不起的英雄深藏功名,长眠在普通的深山老林。

2021年1月28日孙子邹银强在爷爷邹习祥墓前祭拜

修缮前的墓

记者2月18日从泥高镇了解到,为记录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保护当地的历史文化,勉励仡乡儿女建功新时代,当地多方筹措资金,对邹习祥墓地进行修缮。

修缮后的邹习祥墓

目前,墓地修缮工作已告一段落。已建设完成生态停车场、总长1040米梯步、祭台及梯步、墓前环形路、半身雕像、墓碑、青石板铺设等,以及5.5公里长的墓地沥青公路。

邹习祥半身雕像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已有遵义市林业局、遵义市文联以及务川自治县等26家单位1300余人,到邹习祥墓地接受“学党史、敬英雄主题教育。近期,邹习祥的事迹,再度引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实习生 陈澜)

  编辑:苏舟

  统筹:张 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