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光文:扎根车间啃下更多“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2-02-08 13:43   来源:贵阳日报  

“强省会”要强工业,强工业要强制造业。制造业如何强?强技能人才。

“强省会”行动启动以来,贵阳经开区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通过梯度培育方式、创新选拔模式,加快评选出一批技术精湛、本领高强的“经开工匠”,充分发挥这批技能先锋在人才培育、技术攻关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此前,贵阳经开区通过广泛动员、层层选拔,新的一批“经开工匠”已完成评选。“经开工匠”是如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近日,记者对部分工匠进行了采访。

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钳工组组长陆光文:

扎根车间啃下更多“硬骨头”

在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某航天产品研制生产的试验阶段,钳工组组长陆光文对一个产品需要加工的深孔,提出“枪钻开粗加铣削半精加工加铰孔”的加工方式,成功解决了深孔加工中,孔径精度及位置精度的问题。

31岁的陆光文还对零件装配结构工艺提出改进方法,将梅花形口盖改为方形口盖,解决了加工工艺难题。不光是工艺改进,他还主动对测试试验的方法进行改进,设计了专用试验方法,确保了产品试验的可靠性、稳定性,为公司节约成本百万余元。

在某航天产品加工中,因产品为典型的铸镁合金薄壁零件,铸造件钳加工工作量大、难度高、时间短。陆光文接到任务后,立即将小组成员及工作室成员化零为整,每天连续奋战16个小时,将原本近一个月的工作量提前半个月完成。陆光文认真总结分析,自创了一套“极限抖动”打孔练习方法,极大地提高了钳工打孔技能。

自2012年进入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以来,陆光文高效完成了各项急难任务,先后获得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组第一名、全国技能竞赛贵州省选拔赛第二名等佳绩。

“2022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技术攻关,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攻克更多加工难点,啃下更多‘硬骨头’,培育更多技能人才。”陆光文介绍,今年,他的技术团队将重点攻克20余项技术难题,努力为航天事业发展、“强省会”行动贡献力量。

孙玉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贵阳市全民国防教育融媒体中心)

  编辑:苏舟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