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2年食品抽检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3-01 15:29   来源: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云岩区食品安全抽检检验能力建设,提升检验管理水平,为该区食品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撑,2月28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2022年食品抽检工作部署会,共有3家承检机构及相关科室参加。

  会议传达了云岩区2022年抽检工作任务,全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全品种,不漏项,应抽尽抽。一是按照属地原则,全年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检验量不低于4批次/千人(以当年常住人口计),全年预计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4240批次。二是抽检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餐饮食品等31个大类;食用农产品尽量覆盖本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鲜蛋等。三是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以辖区超市、小生鲜店、农贸市场为重点;生产环节以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和取得登记证的生产加工小作坊为重点;流通环节以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食杂店、便利店、冷库为重点;餐饮环节以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会议承办餐饮服务单位、网络餐饮服务单位、校园周边、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饮品店、养老机构食堂等为重点。

  会议要求,一是承检机构要充分运用技术支撑手段,发挥好食品安全“千里眼”的作用,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确保抽检工作程序规范,检测结果精准;要认真细化抽检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责任,确保年度任务有序、均衡推进,按时完成;发现不合格(问题)样品中可能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或急性健康风险的,应当在确认检验结果后24小时之内报告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逐级抄报省局。二是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承检机构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通过数据抽查、突击检查、日常检查等不同形式进一步强化对承检机构的质量控制与管理考核;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平台上领取不合格(问题)食品检验报告后,要按时送达不合格(问题)食品检验报告,启动核查处置工作,并及时报告核查处置工作进展;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时稳妥公布抽检不合格食品结果和核查处置信息,并对监督抽检不合格检验项目进行解读,切实发挥抽检信息对公众及生产经营企业的服务作用。承检机构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共同维护抽检检测工作的有效性、公正性、权威性。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