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2-01-30 09:3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月29日下午在贵阳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胡忠雄、马宁宇、孙登峰、聂雪松、石邦林、陶平生、刘俊、魏定梅、卓飞、张建军、田胜松、刘良果、黄成虹、胡向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聂雪松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65名,实到代表350名,符合法定人数。

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贵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贵阳市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作了讲话。他说,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大会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进取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奋力走好新时代“强省会”赶考路。

胡忠雄指出,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贵阳贵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政府领导班子,市监委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希望大家视使命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同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把贵阳贵安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胡忠雄强调,全市上下要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的发展蓝图和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到想事、谋事、干事、成事,创造更多“惊涛骇浪从容渡”的奋斗成果,书写更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彩篇章。要想事,强化核心意识想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强化大局意识想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强化责任意识想事,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强省会”中,奋力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谋事,围绕“人大之要”谋事,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探索具有先导性、引领性、开创性的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适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激励新任命人员忠于宪法法律,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围绕“民主之重”谋事,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群众路线、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围绕“代表之责”谋事,把“人民至上”、“百姓至上”作为最根本的履职导向,常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摆正位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多为群众发声、多替群众谋利、多帮群众办事,充分发动群众、有效组织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胡忠雄强调,要干事,干强基础的事,把产业发展作为重头戏,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把产业园区作为主战场,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扬优成势、补短为长,全力夯实“强省会”的发展根基;干利长远的事,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擦亮“爽爽贵阳”品牌,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全力提升“强省会”的竞争优势;干惠民生的事,聚焦“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把市民高品质生活打造好,围绕“五治”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好,紧扣“七有”目标,把民生实事兑现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成事,以“勤”成事,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勤于总结;以“实”成事,在服务项目、为民办事、推动工作中体现实的担当、锤炼实的作风、追求实的成效;以“廉”成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脚踏实地推动“强省会”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胡忠雄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工作聚焦到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实施“强省会”行动作出新贡献;要加强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建设,探索做好非行政区人大工作,不断提升基层人大自身工作和建设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坚持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履职、为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胡忠雄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鼓全市之劲,知行合一、协力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聂雪松在会议结束时说,胡忠雄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市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本次大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时刻牢记“四个机关”的目标定位,视使命为生命,视责任为泰山,永远保持“夙夜在公”的奋斗姿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行。今年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强省会”行动的深化之年,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起步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之魂、认真履行人大工作之责、不断夯实人大工作之本、切实抓好人大工作之要,围绕人大之要谋事、围绕民生之重谋事、围绕代表之责谋事,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四主四市”工作思路、“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八个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努力做到服务发展有新实绩、依法监督有新作为、改善民生有新成效、自身建设有新提升,高质量地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工作,高标准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服务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作出人大新贡献。

列席闭幕会的有:不是本级人大代表的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党工委、贵安新区管委会、贵阳警备区、市政协和在筑解放军部队领导,市委各部委、市政府组成部门、贵安新区有关部门、市政府驻外办、市人民团体、部分市管企业、在筑有关企业负责人等。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