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贵阳市人大代表郭方:社区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1-28 15:5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26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人大代表、南明区望城街道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方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郭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谈成绩收获满满,答卷令人振奋;谈举措干货满满,责任催人奋进。特别是提到要凝心聚力强城镇,对于老城区的社区发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据郭方介绍,2021年,在市、区、街道的统筹推进下,南明区望城街道绿苑社区坚持把“一圈两场三改”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不断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辖区绿苑小区内新增了350个路边停车位,缓解了业主们停车难的问题;绿苑农贸市场完成改造,规范的服务、整洁的环境为周边上万名居民带来不一样的购物体验;新村路277号、电建巷建材厂小区18号两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社区环境变得更加舒适宜居,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郭方表示,社区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在“强省会”的大背景下,社区也可以作出社区的贡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首先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各类社会团体为依托,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共驻共建组织体系。进一步巩固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推进社区由忙事务向抓服务回归,真正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性组织。加强主体意识,把闲散在社区的代表委员、草根能人等优势资源组织起来,通过联席议事听取群众心声,打通居民诉求与政府决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由“替民做主”向“让民做主”的转变。建立和发展与社区工作相适应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吸引更多的党员、干部、团员、少先队员和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逐步形成多方参与、共驻共建、互利多赢的共治格局。

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建设好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更好服务社区群众,利用好社区的公共资源,积极响应“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号召,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两场”,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实实在在地给市民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情,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吴鸿媛 杨晓伟 安勇毅 代宇 剪辑 陆青 海报 方吉云 林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